活頁刊

當轉眼仰望耶穌

賴羅聰慧

 

1. 請問你是否困倦煩惱?全無光明黑暗滿佈?
 只一仰望主就得光明,生命更自由豐富。

2. 主已從死亡進入永生,我們當跟隨主走去,
 罪的權勢不能再轄制,我們已得勝有餘。

副歌: 當轉眼仰望耶穌,定晴在祂奇妙慈容,
   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,世上事必然顯為虛空。
   (〈當轉眼仰望耶穌〉,《青年聖歌》肆42)

  在患病的日子中,我唱詩歌來表達對神的情懷和愛;當我引吭高歌或微聲低唱時,心中的憂愁與徬徨就被驅散。有時我的生命彷彿是燃燒將盡的炭火,但詩歌美妙的旋律和感人的歌詞往往令我再燃燒起來,激發生命的火花;因為我們所頌讚的對象是唯一的真神,祂是至大,至聖,至善,至愛的真神。聖靈透過詩歌使我們親近主,陶冶性情,增進歡樂,生命長進。地上所有的痛楚和眼淚在永恆裏將不會再存在,唯有神的愛和我們對祂的愛和讚美永不止息。“耶和華是我的詩歌”是詩篇作者的美好見證:神就是他的詩歌,是他靈感的泉源。惟有神才能使我們永不止息的歌唱,譜寫美麗的生命樂章。

  1973年,我來到加拿大與賴建鵬牧師結婚。那時我很年輕,對前途充滿了盼望,我想去讀書,賺錢幫補家計,並輔助賴牧師傳福音及牧會的事奉。但是神有祂的旨意,祂不要我跑自己的路,要我完全順服。在我生了第二個孩子以後,就得了類風濕關節炎。開始時關節一個個輪流痛,三年後醫生才查出是類風濕關節炎。醫生告訴我:“你將會很痛很痛,痛到你死的那天。”我笑笑地說:“不要緊,我禱告,耶穌會幫助我。”那位醫生不是基督徒,他說:“你禱告也沒用,禱告一百次也沒用。因為神造你的時候,造錯了一點,現在你就病了!”我聽後心中很生氣,因為他說神造我時造錯了。接下來那幾天,我笑不出來了,因為心裏很難過,但是神給了我一首詩歌:“當轉眼仰望耶穌”。詩歌中說到人生中會遇到許多別人無法幫助我們的事,我們要轉眼仰望耶穌;醫生不能幫我,我只能轉眼仰望耶穌。當我接受開刀手術之後,開始覺得連肌肉也會痛了。手、背、頭都痛,一痛起來就不能動,我就聽詩歌,思想詩歌的歌詞及美妙的音樂,直到痛苦的時候過去。神給我最寶貴的就是內心的平安。有很多健康的人,反而沒有心裏的平安。

  “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……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難道是患難嗎?是困苦嗎?是逼迫嗎?是飢餓嗎?是赤身露體嗎?是危險嗎?是刀劍嗎?”(羅8:28、35)面對這樣殘酷的現實,即便是我親愛的丈夫也愛莫能助,我只能轉眼仰望耶穌。神用這首聖詩提醒我,惟有祂能夠在兇猛的病魔面前保守我。神讓我在痛苦時可以仰望祂,祂的榮光照在我心裏,我的心就充滿了仁愛、喜樂和平安。

   

金燈臺活頁刊第189期 2017.5
作者賴羅聰慧師母是賴建鵬牧師夫人,已安息主懷。

插圖:Agnes Leung(agnesleung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