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頁刊

福音活頁

天父的愛

 

  “嚴父慈母”這是中國人再熟悉不過的對父母的描述。大多數中國人對父親的印象都是嚴肅的,威嚴的,讓人敬畏害怕的。心中無數次想奔向父親的懷抱,好像奔向母親的懷抱一樣,但無數次都可能被一張無形的帳幕驟然阻擋,親而不能相近,這是無數兒女心靈中難以釋懷的創痛。

  曾有一個中年婦人淚流滿面地說着自己的故事:從有記憶開始,就完全沒有被爸爸抱過的印象,爸爸近在眼前,卻遠在天邊。直到有一次(都少年人了),她不小心踩了釘子,錐心之痛啊!這時,爸爸一手抱過她來,很焦急、很專注、很細心地清洗護理她的傷口。她感到無比幸福,希望釘子的傷口不要那麼快痊癒,讓爸爸可以再抱她一次……如果受傷能換取爸爸的關注和擁抱,她寧願再次受傷!

  這讓人傷心的故事,多少都會在我們的心裏引起共鳴。我們渴望父親的愛,父親的愛卻不能完全滿足我們心裏的渴望。為甚麼呢?原來,父親心裏的渴望也沒有被他的父親完全滿足啊!

  可是,我們在天上的父親,卻能滿足人類心靈深處一切的渴望!

  “慈愛的天父”,這是基督徒每次禱告開頭說的話,這是何等溫暖親切的稱呼啊!原來,我們在天上有一位父親,祂是慈愛的父親,祂是偉大的父親,祂是永遠的父親。

  有人說,人的一生都在盡力取悅父親,期望得着父親的讚賞。但我們的天父卻是天天巴望流浪在外的,破敗不堪的兒子回家。聖經記載了一個浪子回家的故事,記載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。那個浪子拿了父親的財產,離家出走,以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,卻發現外面的世界不但很無奈,而且很悲哀。於是,浪子懷着忐忑不安的心回家找父親,想着,就算回家做父親的雇工都很幸福。沒想到,父親一見到自己的兒子,二話不說,就張開懷抱,把這個心靈破碎的孩子緊緊地抱在懷裏!連連地親嘴(估計這浪子很久沒有沐浴洗臉了,污穢臊臭);急急地把外袍披在孩子的身上,把戒指戴在孩子的手指上(這是尊貴身分的象徵);快快地讓僕人們預備豐盛的宴席,表達無比喜樂的心情,並讓所有的人都一同高興快樂!原來,我們不需要拼命地取悅天父,我們是天父的孩子,這就夠了。神就是愛,天父本身就是愛,祂給予祂孩子們的,是完全的愛,是能夠滿足孩子們心靈一切需要的愛。

  有人把父親比作家裏的銀行,他負責養家糊口,培養孩子。有一首詩歌叫〈這是天父世界〉,歌詞說到:“這是天父世界,我心滿有安寧,樹木花草,蒼天碧海,述說天父全能。這是天父世界,小鳥長翅飛鳴,清晨明亮好花美麗,證明天理精深……”天父上帝是世界的創造主,天地萬物都是祂的,祂毫不吝嗇地都賜給我們了,並且在其中教導我們:野地的花,無比艷麗,那是天父給他們披上的彩衣,何況我們呢?不必為衣裳憂慮;天上的飛鳥,不種不收,天父上帝尚且養活他們,何況我們呢?不必為食物憂慮。天父上帝養活我們,並且賜給我們富足又不加上憂慮的福分。

  這麼偉大的天父上帝,對祂的孩子們卻是無比的溫柔慈愛,祂曾如此說:“你們要從中享受〔從中享受原文是咂〕;你們必蒙抱在肋旁,搖弄在膝上。母親怎樣安慰兒子,我就照樣安慰你們。”(聖經以賽亞書66:12-13)咂?咂!這是親嘴發出來的聲音吧?抱在肋旁,搖弄在膝上,這是在逗樂吧?母親怎樣安慰兒子?足夠的溫柔細膩吧?這幅圖畫,溫馨得令全人類都震驚了!

  “慈愛的天父……”能夠如此呼喚上帝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稱為天父的孩子。(杜嘉)

   

金燈臺活頁刊第189期 2017.5
歡迎活用福音活頁—轉貼,轉寄,打印等,以廣傳福音。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。

插圖:Agnes Leung(agnesleung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