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沒有翻過的餅

經文:何7:8-16

引言:
  烤餅是兩面都烤才能熟透。沒有翻過的餅,即是沒有熟透。百科全書稱這裏所說的餅是石烙的,沒有翻過即一面太熟,一面太生。

一.沒有翻過是甚麼意思?
 1.與列邦攙雜(7:8)。即信仰不純正,心懷二意(王上18:21),一面信神,一面信巴力。
 2.無自覺力(7:9)。自己勞力得來的被敵人吞吃掉不發覺,自己衰敗也不知覺。餅的一面已燒焦了,另一面冷得發霉也不知道。
 3.敵友不分(7:10-13)。埃及和亞述是以色列人的世家冤仇。但以色列人卻不去求告和投靠耶和華他們的恩主,救主,繼續遠離主。
 4.不誠心哀求(7:13-14)。只求物質的豐富,不求生命的豐盛。求物質,不求赦罪。
 5.對真理不徹底的認識。
 6.拒絕教導(7:15)。不肯徹底受教訓,受教訓時卻圖謀抗拒。
 7.轉向至下的,不轉向至上的(7:16)。自甘墮落,不求上進。

二.沒有翻過的餅影響如何?
 1.對自己。不會成熟。一面燒焦,一面發霉,成為廢物。
 2.對主人。辜負主人的恩。使主人不得享用,也令主人損失物質。
 3.對別人。不能供應人,只能叫人失望,甚至叫吃的人嘔吐。

三.如何成為翻過的餅?
 1.除去雜質。專心一志事奉神,不心懷二意。
 2.有自知之明。凡事適可而止,不太過,也不不及。當翻時就要翻。
 3.敵友分明。分清楚哪個是真愛我,真朋友;哪個是假愛我,是仇人。
 4.追求完全的聖潔。從聖潔的地位,追求聖潔的生命,以達至聖潔的生活。
 5.領受教導。對真理有完全的認識,不半桶水,不一知半解,即要往下扎根。
 6.努力向上。轉向至高者,即竭力達到至高的地步,不半途而廢。
 7.作完全榮神益人有用合用的餅,能供應人的需要。

結論:
  當在神面前省察:我是不是個翻過的餅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