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認識基督

經文:約3:16

引言:
  基督教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宗教,有二十億的信徒。但基督是誰,常有不少的誤解。有人說基督是英美國家的人,有人說是革命家,有人說是偉大的教師,有人說是先知,有人說是教主。如果沒有清楚的認識,一切不過是道聽途說。

一.為甚麼要認識耶穌基督?
 1.祂是神的獨生子,也就是神。是至高永生神的兒子,是最要緊的人物,是與神同等的。認識祂才能完全認識神,因神是藉着祂完全向人類啟示出來。
 2.祂是神給人類最大的禮物。認識了祂,才能認識神的心意,才能知道為何神要將祂送給人。
 3.祂是人類生死的關鍵。信祂就得救,不信就滅亡。對人的生命存亡有至大的關係,故不能不認識。
 4.祂是人類的救主。祂不是要定人的罪,乃是要救贖人的罪,背負(除去)人的罪(太1:21; 約1:29)。
 5.祂是人類永遠最忠實的朋友。為救朋友而捨命(約15:13-15)。
 6.祂是人類最完全的模範。凡事給人作了模範(約13:15)。

二.怎樣認識基督?
 1.除去心中已有的成見。
 2.除去不信的惡心。
 3.謙卑的追求,真誠地要認識祂。
 4.接受祂的光照。學保羅一樣,認識祂是我們的主,也認識自己是怎樣的。
 5.接受祂到心中作主,作王,作救主。
 6.完全信靠祂,把自己獻給祂。
 7.被祂的愛所激勵,而完全愛祂,永遠跟隨祂。

三.基督到底是誰?
  除了上述所說的以外,祂與我們還有許多親切的關係。
 1.祂是我們的生命。沒有祂,就沒有生命(西3:4)。
 2.祂是我們的磐石,是人生永遠可靠堅固的根基(太16:18; 7:24)。
 3.祂是我們與神和好的中保(林後5:18-21)。
 4.祂是我們的智慧(林前1:30)。
 5.祂是我們的公義(林前1:30)。
 6.祂是我們的聖潔(林前1:30)。
 7.祂是我們的救贖(林前1:30)。

結論:
  今日你是否已接受基督為你的生命,為你的救主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