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主啊,你若早在這裏…

經文:約11:17-26

引言:
  耶穌過了四天才來,拉撒路死了,並且已經在墳裏四天了。所以當主來的時候,馬大以為太遲了。

一.世上的太遲
 1.世上有許多太遲的事。工作太遲,機會太遲,讀書太遲,趕路太遲。甚至有人說某人出世得太遲。
 2.由太遲所產生的痛苦。來不及工作,來不及搭車,來不及上課,或來不及找出路而懊悔,難過等。因太遲而失事,喪生等。
 3.太遲的原因。時間精神的有限,智慧知識有限,預算不準確,能力有限。許多作不到。
 4.人對太遲的事常是埋怨別人,怪責別人,而很少體諒別人為何會遲,也沒有想到自己對別人也常有太遲的事。

二.耶穌的工作有沒有太遲?
  耶穌的工作肯定是沒有太遲的。為甚麼?
 1.祂是全知的。知道事情會如何變化。“就知道”(約11:17),原文為“發現,看見”這事。
 2.祂是全能的,能作人所不能作的。生命在主,復活在主…死了也必復活。
 3.祂是全在的。沒有一個地方祂的能力不能到達。
 4.祂的工作都是按着預定的計畫。降生是按預定的時間(加4:4),釘十架和復活也是如此(徒2:33; 林前15:3-4)。
  祂作事不會太遲,也不叫人覺得太遲。

三.耶穌作事不太遲的例子
 1.對馬大的兄弟拉撒路不太遲。照人看是死了,沒有希望。但主能叫他從死裏復活,並顯出神的榮耀,賜人生命。
 2.叫彼得從監裏出來的事不太遲(徒12:1-10),就在要辦他的前一天半夜。
 3.叫保羅免被耶路撒冷的人殺害的事上不太遲(徒21:30-32)。耶路撒冷的人正想要殺他,千夫長就來了。

結論:
 1.許多人至今處事仍然太遲。人最要緊的是靈魂得救的事,還有靈命生活和聖潔的事。
 2.其他的事太遲,懊悔受苦一時;但靈命的事太遲就會懊悔到永遠。
 3.神不誤事,我們自己卻還一直在自誤要到何時?當在今日尋找救主,今日追求聖潔。
 4.一切覺得太遲的,趕快帶到主前,不要再自誤了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