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惡僕基哈西

經文:王下5:20-27

引言:
  簡述本故事:亞蘭王的元帥乃縵來以色列求醫治。正當以色列人國難之時,其敵國亞蘭的元帥長了大痲瘋,正是神要藉此使兩國和好的時候。同時又顯明神的權能,叫外邦人能敬畏神,而不欺負以色列人。這是神救以色列人脫離仇敵一個最好的方法。所以,以利沙醫好了乃縵以後,不受任何禮物;這也表明以色列人的氣節。但基哈西卻去要些東西。

一.基哈西去拿這些東西的原因
 1.他不知神的旨意。
 2.他不認清時代。
 3.他貪財,而不願與先知同苦。
 4.他沒有想到取得這些東西的後果:
  a.會羞辱神的名。
  b.會敗壞自己(以色列人)的品格。
  c.會染上大痲瘋。

二.他去拿東西的經過
 1.瞞着先知,不敢給人知道。實在是很無知:他的先知老師哪會不知道?
 2.他假好心。說是要幫助別人(5:22)。
 3.他假君子。再三請受才要了二他連得銀子和兩套衣服(5:23)。
 4.他隱藏他的罪惡。東西拿回來後,先放在自己的屋裏,卻打發兩個僕人走了(5:24),連兩個幫他忙的僕人一點也不給他們,十分自私。

三.他拿東西後的結果
 1.眾人都知道。罪是不能隱藏的,瞞不過人的(5:25)。他還要加上說謊。
 2.他受先知公開的責備(5:26)。但仍不肯悔改。
 3.他自己長了大痲瘋。罪行永遠在身上作見證告發他(5:27)。
 4.害了子孫也長大痲瘋(5:27)。

結論:
  當認清現今的時代,是為神作見證的時代,是用品格去榮耀神的時代。我們不可再貪愛屬世的東西了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