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使民間的瘟疫止住

經文:撒下24章

引言:
  簡述本故事。由於大衛受撒但的激動去數點百姓(代上21:1),而不知在平靜內亂後去獻祭為民贖罪和感謝神。因此,神不得不刑罰以色列民在押沙龍時代和掃羅時代所犯背逆神的罪。神在這次刑罰中,也顯明祂的慈愛和恩典,故讓大衛選三災中之一災。
 1.七年饑荒(撒下24:13)。
 2.被仇敵追趕三個月。
 3.國中瘟疫三日。
  大衛這時醒悟過來,願意落在神的手中,因為神有豐盛的憐憫。

一.瘟疫的嚴重
 1.從早上到午後三時獻晚祭的時候已死了七萬人。這表明瘟疫的嚴重。
 2.災區的廣闊。從但直到別示巴,即整個猶大國。數點百姓到哪裏,審判也到了那裏(撒下24:2,15)。
 3.災民的眾多。七萬人之中可能男女老少都有。聖經說有七萬的民眾。

二.消災的方法—大衛的自悟
 1.大衛的認罪(撒下24:10,17)。他不推諉罪惡。他不推說是撒但的激動,也不說是約押去數點的。
 2.大衛自擔罪的刑罰。承認神的公義(撒下24:17)。
 3.他不忍無辜的百姓受罪,不願別人受累。
 4.他遵神的指示去除罪(撒下24:18-19)。要聖靈的感動去除罪。

三.亞勞拿的禾場(他是耶布斯人,是當地人)
 1.他存敬畏神的心迎接大衛。不責備大衛的罪惡。他體貼大衛痛悔的心。
 2.他樂意幫助這消災的工作。他自己沒有遭殃,但他看到別人遭殃,自己也有切膚之痛。
 3.他獻出自己所有的去協助消災。禾場,牛,打糧的器具和牛軛,完全獻上。
 4.他獻上以後不再自己主張,或留下所以為美的。美好的禾場被用來築壇,他不以為可惜,也不以穀可救濟人為藉口,他獻上了。他殺了耕田的牛,獻上生活的依靠。燒了打糧的器具和牛套,把工作的技能和工具也獻上了。他完全奉獻,不留下一樣(撒下24:22-23)。
 5.他為別人祝福(撒下24:23)。他願神悅納大衛,只要別人得造就,得神的賜福,他就心滿意足了。他不自私。

結論:
 1.因亞勞拿的奉獻,大衛乃給他代價。奉獻是不會損失的,肯為主獻上一切是不會吃虧的。
 2.災得止住了。因神垂聽大衛的禱告,不再有百姓染瘟疫,而亞勞拿自己和一家的人也免去此禍。助人即助己,不可只計己利!
 3.後來神揀選這地建造聖殿(代下3:1),供人敬拜神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