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在世上有苦難

經文:約16:33

引言:
  主在臨別時對門徒所說的一切話(約翰福音13—17章的談話)。我們在世上都有苦難。

一.苦難的種類
  不同年齡的人都有他們的難處。
 1.小孩子有受管教,學習的難處。
 2.青年人有選擇朋友,職業,住所等難處,常感徬徨。
 3.中年人有家庭,事業,工作上患得患失的難處。
 4.老年人有家庭,晚景,疾病纏身的難處。

二.苦難的來源
  本節在英文及原文都說是“在世界中(裏)”有苦難。這世界指甚麼?約翰壹書2:16有清楚的說明。
 1.肉體的情慾—身體一切不能滿足的慾望,而引起的難處。
 2.眼目的情慾—滿足眼慾所引起的苦難。
 3.今生的驕傲—在短暫人生中名利權位的驕傲,由以上的驕傲所引起的苦難。
  總而言之,凡不出於天父本意所賜給的,都是世界的事。信徒重生得救後,仍處在這樣所構成的世界中,天天都有這些事物的引誘攻擊,所以就在苦難中。這世界上的東西是虛空又是快要過去的,叫人永遠不能滿足。所以一直在苦難中。

三.信徒在世上所遇的苦難
  除了以上與世人同有的苦難以外,信徒還有更多苦難,有撒但的試探(太4:3-4):
 1.以非法的手段或方式來解決生活的問題。或說信靠神的話或信靠物質?(石頭變食物的試探)
 2.撒但常勸人不按正當的道路和方法去達到目的,而叫人走捷徑,用非法的手段去達到目的。撒但叫耶穌從殿頂上跳下去,“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”這是曲改了詩篇91:11“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”。
 3.以避難就易的方法叫人背逆神的旨意,只要拜一拜就可以得到一切的榮耀。(拜可得天下的試探)
  神的旨意是:先謙虛才得尊榮,先哀慟才得安慰,先溫柔才得地土,先飢渴才得飽足,先憐恤才得憐恤,先清心才得見神,先和睦才得生命,先十架才得寶座,先流淚才得歡呼。
  而撒但都是叫人逃避小患難,至終使人進入大患難。
 4.忠於某一團體或某一領袖,而不忠於主。結果引起分爭結黨,而叫主的身體分裂。遇到更大的困難。
  雖然我們在世上有苦難,會遇見撒但的試探,但主耶穌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只是沒有犯罪(來4:15)。祂勝過試探的方法,可以作為我們的榜樣。

四.得勝苦難的方法
  思念主如何得勝苦難,效法祂的方法:
 1.控制自我的需要,而尋求神的旨意,靠神的話而活(太4:1-4)。除去對肉體的貪婪和對神信實的懷疑。
 2.遵行神的旨意和命令,並竭力求討神的喜悅(提後2:15)。
 3.不躲避苦難,凡神所應許臨到的都以感謝的心領受。如約伯(伯1:21);如耶穌(太11:25-26)。
 4.除祂以外,不拜別的神,向主至死忠心(出20:3; 太4:10; 腓2:8)。

結論:
  這些得勝的方法都是主所用的。我們在主裏面效法主的方法,也必得勝一切苦難。我們是否效法主呢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