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仰望主的手

經文:詩123篇

引言:
  聖經沒有明確記載誰是這詩篇的作者,但多人認為是希西家王受困時所寫的(王下18:19-25)。

一.當時的情形
 1.以色列北國已淪亡(王下17:)。敬拜神的國家,因犯罪而失敗。
 2.現在仇敵又大兵壓境,雖將一切金銀都給了,仇敵仍不肯罷休。三百他連得銀,三十他連得金,把聖殿和王宮中一切都給了。
 3.國內兵力薄弱:二千騎馬的都沒有。仇敵很明白國內的情形。
 4.所倚靠的盟國又是那麼脆弱,埃及如壓傷的葦杖。
 5.現在仇敵又用恐嚇的話來搖動人心,真是叫他們不知如何應付(王下18:26-35)。

二.他仰望坐在天上的主(詩123:1)
 1.他所仰望的是在天上的,不是地上的。天上的是比地上的更大。
 2.坐在天上,代表其不改變,不動搖。世上的君王,一個又一個地搖動,改變。但神永不改變。
 3.坐在天上表示神仍在掌權。雖然人在叫喧,人也在掌權,但一切的權柄都是在神的手中。神給誰權柄,誰才有權柄。
 4.神坐在天上,表明祂看見一切的事。人受欺,人橫行等,祂都清楚。
 5.神坐在天上,表明祂要執行審判,替人伸冤。
 6.神坐在天上,表明祂要向仰望祂的人施恩(來4:14-16)。
 7.坐在天上的不但是我們的主,也是我們的父。原文“坐在天上的主啊”也指父而說的。

三.我們仰望神的態度
 1.倚靠的態度。如僕人使女。
 2.謙卑的態度。如僕人使女。
 3.機警的態度。主人有何指示,立刻知道,即明白主的心,隨時知道。
 4.順服的態度。主指示立刻去作。
 5.求主指示的態度。
 6.忍耐的態度。直到祂憐憫我們。
 7.求憐憫施恩。如無依無靠的態度。

四.仰望的結果
 1.不再看見仇敵猙獰的面目。
 2.不再自己焦急。例:以利沙受困於多坍(王下6:8-23)。
 3.得到主慈容的安慰。如司提反。
 4.得看見神的作為(參王下19:35-37)。仇敵要被殺。

結論:
  我們不要灰心。雖然仇敵兇惡,人也不能幫助,但求主憐憫,讓我們仰望主,單單仰望主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