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真神的存心

經文:拿1:11-16

引言:
  “存心”說明待人接物處事最後的目的和根據。所以神的存心如何,說明神對待人類的根據和目的是甚麼。神對我們的存心到底如何?

一.神要人作祂的密友
  所以祂的話臨到(1:1-2)。這次神與約拿所談的是心話,是最要緊的話。對誰談心?至好的朋友,知心的朋友。神將心話對我們說,表明神存心要我們成為祂知心的朋友。至高的神要作我們知心的朋友,這是何等榮耀的事!你喜歡與祂為友嗎?

二.神要人聖潔(1:2)
  神本身是聖潔的,所以祂不容罪惡的存在。神要滅尼尼微城,因那地充滿罪惡。神將約拿拋在海中,因他有罪。聖潔的神不容罪惡存在祂的面前,也不容罪惡存在祂所愛的人身上。正如父母愛兒女,不容疾病存在孩子們的身上;一發現有疾病,一定想辦法請醫生或用藥物將之除去。

三.神要人悔改罪行,得蒙救贖(參3:10)
  尼尼微既然罪惡滔天,為何神不立刻將之滅絕,還要差約拿去傳悔改之道?因為祂愛惜每一個人,要他們悔改離開罪惡而得拯救。

四.神要人認識祂(1:11-16)
  神藉風浪使約拿認識神是無所不在的,不能逃避的;藉風浪的平息使船上的人認識神是無所不能的,管理宇宙萬物的運作;藉大魚使約拿認識神是活着的,能聽求告的。神今日藉甚麼使你認識祂?

默想:
 1.神為何對我有這樣的存心?因祂心中有恩典,有憐憫,有豐盛的慈愛(4:2)。
 2.我瞭解祂的存心嗎?
 3.我對祂的存心如何?(參約2:24-25)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