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可憎的禱告

經文:箴28:9

引言:
  禱告本來是好的,一個人若常禱告,肯禱告,我們必說他是熱心愛主的。但聖經這裏卻說“他的祈禱也為可憎”,為甚麼?

一.怎樣的禱告是可憎的?
 1.不聽律法的人的禱告。律法上所記載的,是叫人愛神愛人,追求聖潔,作誠實的人。人若不聽這一切,就是千次的禱告也為可憎。如法利賽人一樣,天天禱告,但不行神的律法,不聽主的教訓,他們的禱告是可憎的。
 2.不憐憫窮人的禱告也是神所憎惡的。嘴裏說好聽的話,但實際上不憐憫,等於欺騙人欺騙神(箴21:13; 太6:15; 雅2:13)。
 3.一面殺人一面禱告,也是神所憎惡的(賽1:15-16; 59:3)。
 4.求利,逼人,爭競,以兇惡的拳頭打人的人,他們的禁食是神所憎惡的(賽58:3-5)。
 5.人若不聽神的律法,不順服神,其禱告也為神所憎惡,神都不聽(亞7:11-13)。

二.神以這些禱告為可憎的原因
 1.這種禱告是假冒為善的。
 2.這種禱告是對良心的賄賂。
 3.這種禱告不過是遮蓋自己的罪惡。
 4.這種禱告不過是一種儀式,沒有誠心,是自欺欺人且欺神的。
 5.這種禱告根本無心去實行,不過是偽裝屬靈罷了,因此神極其憎惡!

三.我們當如何禱告?
 1.誠心地求。
 2.存心要遵行地求。
 3.照所禱告的去行。禱告到哪裏,行到那裏!

默想:
  在我們的禱告中,是蒙悅納的多或是被憎惡的多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