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不先殺就不吃不喝

經文:徒23:6-24

引言:
  這是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回來。他剛剛到推羅時,有人受聖靈感動,叫他不要上耶路撒冷去(徒21:4),但他仍然前往。後來到了該撒利亞,有一先知名叫亞迦布拿着保羅的腰帶,捆綁自己的手,表明保羅在耶路撒冷要受捆,很多信徒就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。保羅卻說他死在耶路撒冷也甘願(徒21:7-14)。保羅來到耶路撒冷,就按規矩上聖殿敬拜主,眾人見他,就想法子要除滅他。後來千夫長救了他。但保羅仍趁機會見證主的真道改變他的生命(徒21:—22:)。因為保羅的見證,就起了更大的紛亂,眾人想要殺他,且有四十人起誓,若不殺保羅就不吃不喝。他們設了完備的計畫,就是叫保羅到公會去,假意要盤問他,卻準備在半路上就殺死他。但神卻預備一個少年人,聽見他們的陰謀,並通知千夫長,千夫長就派二百步兵,七十騎兵,還有二百長槍手來護送保羅到該撒利亞去。

一.反對神僕的人
 1.他們為何反對?
  a. 為了信仰問題或思想問題。他們要保守傳統的信仰或思想,現在發現保羅所傳的為新道,新聞(徒17:19,21),與他們所相信的不同,所以就反對。今日我們信徒也要面對這個問題。我們信有神,他們信無神;我們信復活和永生,他們不信,認為人死了就完了。所以就有人來反對。
  b. 為了生命的問題。信徒的生命是聖潔光明的,不信的生命是犯罪和黑暗的。這兩種生命一定不能相處,所以就反對了。
  c. 為了生活的問題。信徒是要遵行神的旨意,凡事敬畏神,要討神的喜悅。不信的人凡事要走自己的旨意和道路,怕人不怕神,所以這也是根本衝突的。
  當時不信耶穌的人這樣反對保羅,今日不信的人也要同樣反對信徒。
 2.他們怎樣反對?
  a. 聽道不接受道,還要抓話柄來控告。
  b. 設計謀來殺害。
  c. 決心非殺死不可,發誓要殺死信徒,神的僕人。(不先殺就不吃不喝)
 3.反對神僕的結果。
  a. 神先向祂的僕人顯現,堅定他的心志(徒23:11)。這對神的僕人是何等的安慰。
  b. 神不許可,所以叫一少年人洩漏機密。有一少年人聽見他們的詭計。
  c. 神差遣千夫長營救。四十人要殺保羅,但神預備了四百七十人來救護。
  d. 這班人枉費心機。他們不是背約食言去吃去喝,就是白白餓死。聖經沒有記載他們(四十人)的結局,所以我也不想知道。不過我盼望他們要去吃飯並且悔改信耶穌。

二.主的兒女對傳福音應有的態度
 1.保羅的態度:
  a. 他不以性命為念。明知在耶路撒冷要死,也是甘願(徒20:23-24; 21:13-14)。
  b. 他在眾人反對的場面中,仍然見證主道(徒21:27—22:21)。
  c. 他被人棄絕,鞭打,審問時仍然見證復活之道(徒22:23—23:10)。保羅實在是不先傳福音而不吃不喝的人。
 2.今日的人所應學習“不吃不喝”的決心:
  a. 應該下決心先解決靈魂的問題。
  b. 應該下決心先對付罪。
  c. 應該下決心先傳福音,想盡辦法傳道。

結論:
  不信主的人為除掉信的人而不吃不喝,我們為何不為救靈魂而不吃不喝呢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