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聽見這話就哭了

經文:尼1:1-11

引言:
  簡述當時的背景。尼希米是一個亡國奴,雖然在外邦居高位,但沒有忘記他的祖國和同胞。他念念不忘他們。所以一見有從祖國來的人,就問國家的事,結果他就哭了。

一.他為何哭呢?
 1.聽見餘民遭大難受凌辱。因為犯罪,受罪和撒但的凌辱,受神的刑罰。因此為之痛心流淚。今日我們看見人犯罪如何?看見自己犯罪如何?神見人犯罪,為之憂傷(創6:5-6),聖靈見人犯罪也擔憂(賽63:10),主耶穌看見人犯罪也為之哀哭(路19:41)。我們也當為人犯罪而哀哭。
 2.為城被拆,牆被毀而哭。以色列民的城牆是神賜福和保護的記號,也是以色列民生活的見證。可是現在被拆了。我們聽見教會失去見證,團契失去見證,我們作何反應?我主看見以色列失去見證,為之哀哭;保羅見其同胞失去見證,也為之哀哭(羅9:1-3)。我們如何?我們今日有否見到這些靈性的情形?我們看後如何?有無負擔?

二.哭的意義
 1.他不是無病呻吟,無意義的亂哭一場。
 2.他也不是生活痛苦,無享受,或孤單,或自身的損失而哭。
 3.他的哭是有負擔的,不是失望喪志的哭。
 4.他的哭叫他看見屬靈的實際,叫他看到神的旨意。他的哭是有重大意義的,正如主的哭是有意義的。

三.哭後的動作—禱告
 1.稱讚神。非埋怨,非咒詛神。神雖刑罰其子民,人仍要稱讚(尼1:5)。因祂所作的是盡美盡善。
 2.認罪(尼1:6-7)。是追究受苦的原因,失去見證的原因。不要單單為罪憂傷,為失去見證沮喪,而要起來追究為何如此。
 3.抓住神的應許而禱告(尼1:8-9; 參申4:27-31; 30:2-4)。他相信神的話是可靠的。甚麼都改變了,但主的話永不改變。
 4.引用歷史證實神的能力和救恩是不變的(尼1:10)。從前能救,現在仍能救。
 5.最後他哭的目的是為主作見證。在王面前有見證,在外邦人面前見證主。尼希米不是怕自己丟臉,乃是怕神丟臉。所以他求神使他在王面前蒙恩。神聽禱告:
  a. 神是活的。
  b. 人過敬畏神的生活不落空。
  c. 愛神的人必得亨通。

結論:
  尼希米的哭改變了整個局勢。復興了民族,建立了城牆,恢復了見證,神的名大得榮耀。讓我們聽見後哭吧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