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主所愛的拉撒路

經文:約11:1-45; 12:9-11

引言:
  今天我們要一同來思想一個主所愛的病人—拉撒路。

一.病人的不可愛,但主愛他
 1.失掉健康。今日許多人在靈性上也失掉健康,有很多罪菌侵入。有無神主義,唯物主義,黃色思想等各種罪的侵入。許多人不小心,讓罪菌侵入,因此就失去了靈魂的健康。但主耶穌來,叫有病的得健康(太9:12)。
 2.叫別人擔心。生病的人叫別人為他擔心,要照顧他;一個人在靈性上失敗了,犯罪了,也會加增許多人的負擔,為他禱告,要特別的關顧他。但主愛這樣的人,主天天擔當我們的軟弱(詩68:19)。
 3.他病到要死的地步。病入膏肓,無藥可救。罪的結果就是死,罪人的靈魂是死亡的,不能與神交通。許多人犯罪,身仍活着,但靈死了,靈死了還有甚麼可愛呢?但主就是愛這樣的人,所以特地到世上來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。
 4.他被埋在墳墓裏。主耶穌為他而哭。
  a. 哭世人不知罪的可怕。
  b. 哭死亡的殘酷,把一個活人害死在黑暗的墳中。
  c. 哭人對死亡的無能為力,怕死亡,而一生作死亡的奴隸。主耶穌的哭表明祂何等愛人。

二.主愛病人的表現
 1.先宣告病人的結果是有盼望的(約11:4)。這病是要榮耀神,是要顯明神的作為,神的救恩,神的愛。人平常很難知道神的愛和救恩,但有病的時候,就能將神的愛顯明出來。墮落的人,被人看為沒有希望,但主說還有希望,神的榮耀要顯明出來。
 2.冒生命的危險去救他(約11:8)。耶穌到世上來作救主,是沒有人歡迎的,人恨祂,要打死祂。耶穌知道此事,但仍來救人,這是何等的愛!
 3.主為病人流淚。祂不但為拉撒路,也為一切犯罪的人流淚。人何時犯罪,祂的心就難過,為之流淚;我們何時在惡者手下受苦,祂就與我們一同受苦。
 4.給死人生命,叫他活過來。這表明祂是生命的主。祂是生命的源頭,祂能給人有生命,可以勝過罪惡和死亡。這就顯明主對世人是何等的慈愛!

三.拉撒路如何活過來
 1.有人代禱。馬大和馬利亞為他代求(約11:3)。今日我們有人得救,也是因為許多人的代禱。
 2.耶穌來拯救。祂到世上來,完成救恩,打敗掌死權的撒但。
 3.耶穌大聲的呼召。祂呼召人來得救恩得生命。信道是從聽道而來的。
 4.拉撒路起來接受。主今日也呼召人接受救恩,我們接受了就可得着。

四.病人得醫治後的情形
 1.他離開墳墓。表明他勝過罪惡死亡,這是地位上的離開。
 2.他的生命改變了。有耶穌在他心中作主,活出耶穌的樣式。
 3.他的生活也改變了。為主作活的見證,叫人能認識耶穌。
 4.與主同行十架的道路。為了道而受人的逼迫。

結論:
  你是個有罪的病人嗎?主愛你,要改變你,給你生命。若你已有了這生命,就要愛主,為主作見證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