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在父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

經文:太26:29

引言:
  在生離死別的聖餐中,耶穌所說的這些話,含有至深的教訓在內。

一.主不再喝這葡萄汁
 1.因這汁不過是暫時的預表,現在祂的寶血即將要流出,其功效遠非葡萄汁所能表明的。真體來到,預表就沒有用了。
 2.葡萄汁不能贖罪,不過是叫人記念主的救贖和主的愛,而寶血本身能贖罪,所以我們犯罪不再用葡萄汁的預表來懺悔,卻是用寶血來潔淨。
 3.主不再喝,表示主今後與門徒的交通不再是憑物體,而是憑信心,不再憑感覺,而是憑心靈。今後對主不再是覺得如此那樣,而是抓住主的應許。外面改變,裏面不變(林後5:16)。

二.直到父的國裏再喝
 1.表明主不是要建立地上的國度,而要建立天上的國度。這就是暗示門徒不要想在地上得甚麼名位,卻要盼望屬天的福分。
 2.表明主的國度必成立。主在這裏很肯定的說,直到我父的國裏,那就是說祂在宣告祂的得勝。祂雖流血捨命,但是得勝。
 3.祂應許在國度中共飲凱旋的杯。喝新的,就是共飲得勝的杯。這是勝利的把握和保證。我們今天飲這杯,也當有靠主得勝的把握。
 4.這是祂與所愛的人立約的記號。今日我們飲此杯,是記念主的愛;到那日,祂仍是愛我們,再飲那杯。杯就是愛的記號,相交的記號。我們飲此杯,就是愛主和與祂交通的意思。我們是否在聖餐中真心愛主?

結論:
  我們能否與主同飲那杯?那新杯?願我們今日先自己省察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