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撒種的比喻

經文:太13:1-23

引言:
  這比喻是主自己講的,祂也加上解釋;這個比喻的要意是論到聽道的果效。道是一樣,但果效不同,這實在是我們聽道的人所應注意的事。道是耶穌所講的,不會不好;但果效不同,就看出人聽道應當留心。

一.落在路旁的(太13:19)
 1.加上被人踐踏(路8:5)。這路是田間小路,就是不明白道理的(太13:19)。為何不明白道理?因為不留心聽。不留心是因為有許多世事使心田很亂。很多人的心田像路旁,有雜草,有小石頭,有許多人的腳印,以致被踐踏。今日有許多人聽道漫不經心,容易忘記,有的一走出禮拜堂就忘了,連經文和題目也忘了,就是因為有許多人的腳在踐踏。
 2.因沒有渴慕的心,所以不留心去聽,不經意去思想,所以對主的道不會明白。許多真理是要經過思想才能記在心中的。
 3.被飛鳥吃去。就是被撒但的話所否定了。比方說,聽到要聖潔,要悔改,撒但的話立刻告訴你,這人在罵你,使你反感,不要聽,這樣道也就落到路旁了。

二.落在淺土石頭上(太13:20-21)
  土淺,容易落下,易於生長,但經不起考驗,太陽一曬,就枯乾了。太陽比喻考驗或患難。因為沒有根,所以沒有深深的生長。下面有石頭,有二意:
 1.表示隱藏的大罪。外面的小罪都對付了,但裏面的大罪尚在,這種人很危險,外面看很屬靈,但甚麼時候講道的人說到他心中的大罪時,就立刻反抗拒絕這道,甚至離道。
 2.表示有成見。這成見就是合口胃的道就聽,不合的就不聽。但無論怎樣,總是要聽神的道。有成見的人很難接受真道,正如有病的人吃甚麼都覺得不好吃。既然生命的道在他心中很淺,不能往下紮根,生命沒有根基,患難逼迫一來,就很自然的枯乾了。路加福音8:13說他們只是暫時相信,或說表面相信。

三.落在荊棘裏的(太13:22)
  這裏是能生長,但比不上荊棘的生長。荊棘有三意:
 1.世上的思慮。也就是生活費用的思慮,天天憂慮吃喝穿的問題。但耶穌教導我們不要為吃穿憂慮。當我們為生活的憂慮一直壓着生命的道種,那就無法結實了。
 2.錢財的迷惑(提前6:10)。為了想發財,背道的事,失義,失情的事就都去作,結果把道也棄絕了。
 3.宴樂(路8:14)。一直忙着應酬,忙於交際,所以無心聽道。

四.落在好土裏(太13:23; 參路8:15)
  落在好土裏,能結果,有四個原因:
 1.用誠實的心(約4:24)。即真的在聽道,實在有心將道聽進去。
 2.善良的心。以善意的心去聽道,不是試探主,攻擊主,或找把柄。
 3.持守的心。即保守所聽的道,不讓自己隨流失去(來2:1-2)。
 4.要忍耐着結果。讓道先吸收,消化,生長出來。結果的倍數多少,就是看忍耐到哪裏。忍耐就是實行真理,我們忍耐越多,就行越多的真理,結果也就多了。

結論:
  我們每次是以甚麼心地來聽道呢?求主使我們每次來聽道,都是好地土,能結果一百倍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