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嗎哪就止住了

經文:書5:10-12

引言:
  當時過約但河的事。

一.嗎哪甚麼時候止住?
 1.在他們進入迦南之地才止住。在逾越節之後,進入一個新的境地,應有新的食物,不可老是吃舊糧。
 2.在他們吃了迦南地之出產後。他們有了新的食物,舊的食物就止住了。食物是要用勞力去換取,與嗎哪之得着不同。
 3.在攻打耶利哥之前。有更大的戰爭,需要更大更有力量的食物。
 4.在佔領迦南地之前吃了那地之食物。表明得了那地,自然而不要那曠野的食物。

二.為甚麼嗎哪要停止?
 1.要他們勤勞去工作,吃自己勞力所得來的。
 2.要他們學習農事,以當地的出產訓練他們的心性。農夫的特性是忍耐,按時勤勞忠心耕耘,盼望收穫。
 3.要他們定居於迦南,不要再回到曠野和埃及去。
 4.要他們更仰望神的施恩。如農夫等候雨水太陽。也表明當憑信心活在神的恩典中,要他們經驗新的神蹟。吃嗎哪是神蹟,吃土產也是神蹟,是神的工作。

三.在嗎哪止住時的態度
 1.不是在埋怨神,以為神會餓死他們;而是讚美神,因為享受到神的應許。
 2.不是在憂慮生活問題,或在談論生活問題;而是去收農作物,實際用生活去經驗真理。
 3.不要嫌困難而退後,而要竭力前進,用主所賜的力量去獲取生命所需要的食物(約6:60,66)。不為困難所勝,而要想辦法勝過困難。
 4.應存感恩的心,時常有所供獻,幫助需要的人。獻上初熟的果子,獻上十分之一,獻上作為素祭之用(民28:26-31; 申26:; 16:9-17; 14:22-29)。我們在屬靈上有所得着,也當獻上以事奉神,並供應靈裏貧窮的弟兄。

結論:
  讓我們學習吃迦南的土產,並將所得的供應別人,當作祭物獻給神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