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不貪不懼的神僕

經文:王下5章

引言:
  簡述這個故事。乃縵是戰勝之國亞述的元帥,患上了不治之症,到以色列求醫,而遇到以利沙先知不客氣的待遇。這在我們看來是不禮貌的,但這事帶給我們許多教訓。

一.為何以利沙這樣待乃縵
 1.要乃縵知道醫治人和救人脫離痛苦的是神,而不是人。所以以利沙不出來見乃縵,只叫僕人出來通知他(王下5:9-10)。
 2.要乃縵知道得救是按神的方法,而不是按人的方法(王下5:10-11)。神的方法是聽從祂的話,遵行神的話,除去罪惡,在寶血裏潔淨。
 3.得救恩完全是神的恩典,是白白給的,而不是因人的功勞,或可用金錢買來的。所以不是因乃縵是元帥,帶來禮物才傳道給他;得救是單單因着神的恩典。
 4.以利沙不貪戀財物和名利。他知道乃縵會送禮,會給他賞賜,但他不要這些東西。他不要人給的,只要神給的。
 5.以利沙更不貪生怕死,不怕因得罪乃縵而被處死。即使乃縵不殺以利沙,亞述也要攻擊以色列,從以色列國聞信害怕就可知道(王下5:7)。

二.他這樣不怕有何結果
 1.使乃縵認識神是獨一的真神(王下5:15)。
 2.使乃縵知道只有以色列的神是救主(王下5:3-4)。
 3.使乃縵知道人世的地位,權力,財物不是最重要的,也非萬能的,是有無用武之地的時候的。只有主的救恩叫我們的靈魂得救,才是最寶貴的,所以應該敬拜和服事神(王下5:17)。
 4.使乃縵知道耶和華不是貪財的,因祂的僕人不貪財物(王下5:16)。不像偶像邪神要人的財物。
 5.使神得了完全的榮耀。叫乃縵知道以色列的真神是不可輕慢的。
 6.使福音可傳到外國。
 7.連小女子也知道有這樣的先知(王下5:2),而作見證叫人得救。

三.不貪心的力量
 1.不貪心可以按神的旨意行事說話。
 2.不貪心可按公義行事。對貧富各等人都是一樣。
 3.不貪心有心裏的力量,有神的同在。

四.如何能養成不貪心
 1.認識世界上一切都是暫時的。
 2.認識貪心是萬惡之根(提前6:10),也是奪去我們一切力量的。
 3.要以神所賜的為滿足(提前6:6-8)。
 4.全心為榮耀神而活,以神為滿足。我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(詩16:2)。

結論:
  在這世代中,何等需要這樣的信徒為主作見證。但願信徒們起來,作個不貪不懼的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