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刺與恩典

經文:林後12:1-10

引言:
  本段經文是保羅年老時的見證。他見證到神的奇妙:有恩典也有刺。

一.刺是甚麼
  許多解經者認為刺是保羅身上的疾病,眼疾(加4:15);另有人認為是他在路司得所受的傷(徒14:19)。可能這些都對,但實際是甚麼?
 1.是對付肉體的東西(林後12:7)。肉體有驕傲和誇口,以所行的好事,所做的好工作,或其他的好運氣,或屬靈上比別人明白更多真理等為誇口。但是這根刺,就是叫你不能誇口,誇不出口。
 2.是叫你觸摸時感到隱痛的。或者是過去的一次失敗,一次的失去見證,如彼得否認主,保羅曾經迫害信徒,又或者是良心上的虧欠等等,叫你回想起來會隱痛的東西。
 3.是撒但的攻擊,即是有一個對頭,無緣故的攻擊你反對你。這個仇敵使我們不能誇口,叫我們小心謹慎。
  有刺是很痛苦的事,但為甚麼慈悲的神要將刺加在我們的身上?

二.刺的功用
 1.刺叫我們不會得意忘形,在我們順利亨通的時候,不會越出軌道,走在真理之外。
 2.刺叫我們認識自己的本相,知道自己的靈程到底如何。我們身上沒有刺,勸勉別人很容易,例如我們沒有受人的毀譽,則勸人不為毀譽而受傷很容易。但一旦自己受到毀譽,那就要看我們的忍受力如何了。
 3.刺叫我們更同情別人,同情那受苦的人,如貧窮的人同情貧窮的人等。
 4.刺叫我們更全心倚靠主的恩典。因為自己肉體的不可靠,就全心靠主了。
 5.刺叫我們認識主恩的豐盛,用之不盡,在一切事上均有恩典。甚麼時候軟弱,甚麼時候就剛強。

三.我們對刺的態度
 1.可以求主除去,但不要強求。保羅求了三次,但主認為這刺留在他身上有好處,不允所求,故保羅就不強求。
 2.藉刺來認識自己,檢討自己,不要因為刺而埋怨神。如約伯在刺中,在撒但的攻擊中認識自己(伯42:1-6)。
 3.藉刺多支取主恩。許多時候我們不靠主,卻靠自己,故主就用刺叫我們專心倚靠祂。正如浪子在失敗中,就回頭歸回父家了。

結論:
  求主給我們應有的刺,也求主給我們知道如何支取祂豐富的恩典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