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以馬內利—聖誕的中心意義

經文:太1:18-25

引言:
  許多人以為在聖誕節才講聖誕的信息,其實能時時思想基督降生的意義是更好的。今日要與各位思想聖誕的中心要義—以馬內利。

一.以馬內利的意思
  原為希伯來文,就是“神的同在”。以賽亞書7:1-17記載這預言。當時猶大國正在危險之中,有亞蘭和以法蓮的圍困,猶大人心中不安,在這樣的日子中,神對猶大說了這個應許。

二.上帝同在的好處
 1.必不懼怕。如孩子有父母同在就不怕一樣。以色列民過紅海,有神的同在,故摩西叫百姓不要懼怕(出14:13-14)。
 2.必有光照,因神是光(約壹1:5)。有神光照,道路不會黑暗。主耶穌來到世上,就是來光照世界(約1:8-9, 8:12)。人在黑暗中會不安,在光明中就不怕了。所以神的同在是光照的人生。
 3.眷顧保守(創28:20-22)。雅各雖單身出外,但有神的同在眷顧保守,故能成為大族,且遇危險等仍然安然度過。
 4.必不缺乏(詩23:1)。所有的不多,但不至缺乏。如撒勒法的寡婦,只有一把麵,一點油,然而因神的同在,故多年不缺乏,且可供應神僕人的需要。(王上17:9-16)
 5.任何惡勢力不能侵害。一根頭髮不會落在地上。但以理的經歷(但3:; 6:),保羅的經歷(徒23:)。
 6.提高地位,成為神的兒子。主到世上來,就是叫我們不懼怕有平安,不黑暗有光明,不危險有眷顧,不缺乏有供應。

三.如何能得神的同在?
 1.常將主的話藏在心裏(約15:7)。常認識主的話,即常將主放在心中。這樣主就與我們同在。正如我們常記念父母的話,如父母在我們身邊一樣。
 2.遵守主的道(約14:23)。當我們遵行主的道時,就表明我們愛主的心;我們愛主,主必愛我們,與我們同在。
 3.去普天下傳福音(太28:19-20)。主的心意是要我們將祂的教訓告訴萬民。祂要我們與祂同在,但祂也要人類悔改信靠祂,與祂同在,所以我們應去傳福音。主的心意是要將福音傳遍天下,可是許多人不明白這心意。有人反對去開荒,他們說這裏的工作還沒有作完,為何去別處呢?但初期的教會為何受逼迫呢?就是他們不到外地去傳福音,所以主藉着逼迫叫他們分散,到各地傳道。要去傳福音,不是喊口號或禱告,乃是要去!要自己出去傳,或是奉獻財物支持福音工作。今日我們信了主,已得到主的同在,但千萬人沒有主,未得主的同在。他們沒有平安,沒有光明,心靈沒有真正的滿足,沒有引導。我們為何不去傳福音給他們,使他們早日得救呢?

結論:
  你得到主的同在沒有?若已得着,就當出去傳福音,使多人得救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