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神旨意的中心是十架加上基督

經文:林前1:17-25,30-31; 2:2

引言:
  我們已討論了神旨意的重要,神旨意的原則,對神旨意的態度,今日要討論神旨意的中心內容。神的旨意即神的心意,是難測難尋的(羅11:33)。我們常聽見人說這是神的旨意,這不是神的旨意,且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沒有一個標準,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神旨意的中心。神的旨意不是要向我們隱藏,使我們莫名奇妙的,祂巴不得向我們表明,可是我們受肉體的限制無法明白,所以祂就藉祂的兒子基督及十架上的工作來表達。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,神的旨意的中心就是:基督加上十字架。
  基督是神的權柄,智慧,公義…
 1.哪裏有神的權柄,那裏有人的順服。耶穌在人性中的順服。
 2.哪裏有神的智慧,那裏有人的愚昧。將生命的主釘死。
 3.哪裏有神的公義,那裏有人的不義。將無罪的釘十架是人的不義。
 4.哪裏有神的聖潔,那裏有人的罪惡和罪的表現。十架就是人的罪的表現。
 5.哪裏有神的救贖,那裏有人得蒙救贖。這就是神的旨意的中心內容。

一.神的權柄與人的順服(林前1:17)
  基督差我傳福音,這完全是神的權柄;我順服神的差遣,神的旨意就顯明出來。神差遣基督到世上,基督順服到世上來傳福音(約20:21),就是神的旨意:
 1.恩待憐憫人的權柄(羅9:15)。人順服祂的恩待與憐憫。雅各的生命即顯明神恩待的旨意,這是絕對的。
 2.陶造人的權柄(羅9:19-21)。祂要將人作成怎樣就怎樣,那人就順服。基督在世上就是這樣順服,且至死。
 3.揀選人的權柄(林前1:26-29)。人順服祂的揀選。祂揀選愚拙,無能的,軟弱的,被人厭棄的,叫人順服無可誇口,神的旨意就顯明了。基督在十架上也顯明是愚昧,無能,軟弱,但神的旨意就顯明了。

二.神的智慧與人的愚昧
 1.神的智慧是將祂自己的義,生命,能力等,加給不義,死亡,無能的人(羅4:5-6,9)。人的愚昧是要自己為義,加強自己的能力,但永遠失敗。基督就是將義,生命和勝過罪惡的能力加給人。
 2.神的智慧是將自己的一切白白賜給人。連信心也賜給人,叫人不必出代價,不談資格,且叫每個人都可以作到,叫仰望祂的人(信的人)得救。
 3.神的智慧是以無限來永遠包容一切的有限及暫時的。祂將無限的愛,永遠的生命,包容一切有限的愛及短暫的生命。十架的愛無限,包容一切有限愛心的人。祂的生命是永遠無限,可供一切的人所需要,藉十架的死,結出許多子粒來(約12:24),這智慧是人想不到,作不到,也未曾見到的,所以我們只有承認自己的愚昧,接受神的智慧,那麼祂的旨意就可顯明。

三.神的公義與人的不義
 1.神的公義是定一切人有罪,有罪的要受刑罰,是不分彼此的(羅3:22-23)。人釋放不義的巴拉巴,卻將義者耶穌定罪,這就是不義了。
 2.人人在祂面前都平等,有罪要悔改信耶穌。人卻是以為有錢有地位就不必悔改,可因德行和功勞得救,並且看悔改為羞辱。但當我們肯為罪過,錯誤,遠離神的旨意而悔改的時候,公義就顯明了,神的心就歡喜了(路15:7)。
 3.多給誰就向誰多取(路12:48)。這是公義,有的還要加給他,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(太25:29)。神今日將最好的給我們,祂要向我們收取最好的;祂將兒子賜給我們,也要我們將生命獻給祂。我們越肯工作,忠心工作,主就把更多的工作給我們作,更使用我們,這是十架,也是神旨意的顯明。人卻是有的不肯給,要沒有的去給,其實這並不公義。神是絕對公義的(啟15:3-4)。

四.神的聖潔與人罪惡的顯明
 1.十架將神的聖潔與人的罪惡完全顯明。人的罪那麼大,神是聖潔的,不得不刑罰人。
 2.神將自己的聖潔給那相信的罪人,叫他們得到聖潔後,可與神交通。
 3.神差聖靈住在我們心中,使我們成為聖殿,讓祂居住(林前3:16-17)。所以神的旨意是要人成為聖潔,除去一切的罪,讓祂住在人的心中。今日我們的罪被顯明,這是神的旨意;神將自己的聖靈給我們,使我們成聖,這是神的旨意。哦!何等奇妙!

五.神的救贖與蒙救贖的人
 1.是永遠徹底,叫得救的人,永遠有得救的憑據(來10:14; 約10:28-29)。但我們不要從救恩上墜落。
 2.是整個,靈魂體,過去現在將來(林後1:10)。人蒙救贖也是整個的,所以不要只求一部分的得救。
 3.完全接受,沒有拒絕(約6:37)。凡到祂面前的,祂總不拒絕。
 4.祂要得救的人去作見證,去救別人,叫別人也得同樣的好處。

結論:
  今日神旨意的中心已向你顯明。祂有絕對的權柄,但你是否願意讓祂掌權?你是否願意順服祂的智慧,接受祂的公義,聖潔,救贖?你是否願意接受祂的託付,去完成祂在你身上的旨意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