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上帝眷顧祂的百姓

經文:路7:11-17

引言:
  許多人常說神是眷顧人的,但神的眷顧在哪裏?貧窮的仍然貧窮,痛苦仍然痛苦,神的眷顧在哪裏呢?不但今日如此,在古代以色列也是這樣。雖然神對以色列的眷顧是不斷的,以色列人卻仍然不知,時發怨言,但神的眷顧仍然不斷。這少年人復活的事,就是使以色列人自己見證神是眷顧人的。

一.失去眷顧的家庭
 1.這個家庭本來有丈夫和父親眷顧,現在她的丈夫死去,成為寡婦,沒有了眷顧。因為沒有丈夫的眷顧,所以孩子病而死了。聖經中常以寡婦預表沒有神的子民,沒有神的人,那真是無人眷顧的人,今日許多人拒絕神,不要神的眷顧,因此失去眷顧,這是最可憐的。
 2.失去安全的眷顧。這個家人丁稀少,只有一個孩子,安全常受威脅,是孤單無助的。一個人離開神,也是孤單的。該隱離開神時立刻感到孤單無助(創4:13-14),怕被人殺死。今日許多的戰爭,都是為了安全,但越是戰爭越沒有安全,真正的安全乃是投靠耶和華。以利沙受撒瑪利亞的軍隊包圍,但他倚靠神而得安全(王下6:8-19,32-33)。
 3.失去生命的眷顧。這裏連續死人,丈夫死,孩子也死,而這寡婦也面對死亡的威脅,可見死亡常在威脅人,成年人死,少年人也會死。人的生命何等脆弱,如有永生可以不怕肉體的死亡。保羅有永生,所以他說:死是好得無比(腓1:23),所以最要緊的乃得着永生。要得生命的眷顧,只有來到生命的主前才可能得着,今日許多人忙忙碌碌不求永生,結果一直活在死亡的威脅之下。
 4.失去實際有力的眷顧。這人有許多親友(路7:12),他們雖同情來安慰送殯,但沒有一個真正能安慰。他們有安慰的話語,但沒有安慰的能力。他們有同情的眼淚,但不能擦乾傷心者的眼淚。今日世人對我們的安慰同情也是這樣,不實際,無力量,那真正的安慰乃是神自己(賽40:1; 林後1:3-7)。

二.神如何眷顧他們
 1.耶穌來了。過了不多時,耶穌往一座城去,這表明主耶穌是時時去眷顧人的,祂知道這城裏有人需要眷顧,祂就來了,祂是自動地來,而非人請才來,祂不是一天去眷顧人,乃是天天去眷顧人。
 2.主看見就憐憫(路7:13)。祂是滿有憐憫,一看見就憐憫,今日許多人看見了卻無憐憫。為了私事推辭,如祭司和利未人(路10:25-37)。主有了憐憫人的心,故祂會去眷顧人。
 3.祂不但叫人不要哭(路7:13-14),祂更叫人實在能不哭。這婦人哭,因孩子死了,實際叫婦人不哭的,只有使她的孩子活過來。許多人也能說不要哭,但不能叫孩子活過來,只有這位生命的主,給人生命,才能叫人真的不哭。生命是能叫人不哭的,我們當及時得着生命,自己沒有生命,人會為我們哭的,有了生命,才會真的叫人歡笑。
 4.祂將人所失去的交還給她(路7:15)。寡婦失去她的獨生子,現在主不但使他活過來,更將他交還她,失而復得這是何等的歡樂,這是何等的眷顧,你失去甚麼?只有主能償還你;你失去生命,祂能給你生命,你失去希望,祂能給你希望,你失去世上的,祂給你天上的,祂實在是你的眷顧者。

三.怎樣才能得到主的眷顧
 1.是祂的百姓。即是屬乎祂的子民。以色列民成為神的子民,是因亞伯拉罕的約,這表明祂是守約而眷顧我們(出2:24-25)。
 2.要接受祂的眷顧。許多時候神要眷顧我們,但我們因自己的惡行拒絕了,正如馬太福音23:37-39的猶太人,結果只有被毀滅。
 3.當見證神的眷顧。使四周的人知道我們的神是活的,是會眷顧人的,而來就近神,得祂的眷顧。

結論:
  在這樣的時代裏,我們是何等需要神的眷顧。祂實在要眷顧我們,讓我們投靠祂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