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但以理的仇敵

經文:但10章

引言:
  但以理有美好的信仰和生活,但他有不少的仇敵。

一.但以理的仇敵
 1.自己的肉體—意志(1:8)。肉體是叫人求放縱,不按神旨求聖潔的生活。
 2.看得見的仇敵(6:4-5)。那些嫉妒他,不滿意他有美好生活工作的人。
 3.撒但,看不見的(10:13,20)。攔阻他的禱告。使神不聽見禱告或攔阻神的答應達二十一天之久。

二.撒但的攻擊法
 1.用物質引誘,叫人犯罪。眼目的情慾(約壹2:15-16)。
 2.用魂的驕傲,名譽,地位等引誘人與別人鉤心鬥角,分爭嫉妒,意見不合,作意氣之爭。
 3.對靈。叫我們對神絕望,失望,不再敬拜神,而敬拜它。故撒但常叫我們以某種東西為代替物,使我們失敗,不單單專一的敬拜神。

三.如何勝過撒但的攻擊
 1.知道肉體是暫時的,在肉身敗壞後必見神的榮耀(伯19:26)。故不為放縱肉體去安排(羅13:14)。所以要立志攻克己身(林前9:27)。
 2.單求從神而來的榮耀,而不求從人而來的榮耀(約8:50)。不自求榮耀,就不會嫉妒分爭。
 3.對神永不灰心絕望。即使神棄絕我們,還是要信祂,因祂永不失信(提後1:12; 2:13)。但以理試過被扔下獅洞(6:16),試過悲傷禱告二十一天(10:2-3),似乎絕望了,但他仍堅信主。

結論:
  我們當倚靠主勝過這三仇敵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