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有福的人

經文:詩1:2-3

引言:
  人都喜歡福,福有真假,暫時的,改變的非真福,這篇詩給我們看見真福:

一.喜愛耶和華的律法
 1.律法是可作與不可作的,耶和華的律法,即耶和華要我們作,或不可作的,如果我們喜歡耶和華要我們作或不作的,那是真有福的。
 2.喜愛表發生行趣,有味道,受吸引,受主的律法所吸,就是樂意遵行,不會勉強,覺得太難。
 3.喜愛就是會留戀,我們對一喜愛的東西會留戀,對主的律法也是如此,不但愛,且要留意,一直遵行,這樣我們的生活就會立定在主的律法中,那自然是有福的。

二.晝夜思想
 1.即不斷思想,直到想得明白,對主的道不但看,讀,更要想,想主的話就不會想罪惡,思慮世事,就會脫離罪與世慮的纏累,故有福。
 2.不斷吸收主的話,律法,使主的話成為我們的生命,生活的力量和指示,我們讀經就是要吸引成為生命力,這樣生活就有力量了,故有福。
 3.日夜不離主,主的話代表主,晝夜思想主的話,表晝夜不離開主,那就一直得到主的同在,故有福。
 4.日夜不離主的律法,即日夜遵守,遵守祂的話是有福的(119:1),所以日夜思想主的話是有福的。

三.如一棵栽的樹
 1.表明他有主人,野地的樹無主,但栽的樹是有主的,我們遵行主話的信徒也是有主的,我們常說主,即是我們是有所屬的,故有福。
 2.表明主人對他有目的,要這樹結果子,這是福分,如果主對我們無目的,任憑我們去活就不好了,祂有目的,故按祂的目的來栽培來澆灌,故有福。
 3.主人將他栽在溪水旁,這溪是在園中的,是用人工開的,表明主人對他的心機,給他安排好環境,容易吸收生命的需要,主今日對我們也是安排好的環境,有聖經可讀,可思想明白祂的話,故是何等有福!

四.我們的檢討
 1.是否喜愛主的律法。
 2.是否晝夜思想主的律法。
 3.是否照主的旨意去生活結果,如是就有福了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