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園丁的求情

經文:路13:1-9

引言:
  本段是講到不悔改的可怕,耶穌用了二次不悔改要滅亡,但祂用一個比喻來解釋,這格外恩之期限,這個園丁的求情是值得令人思想的。

一.普遍的罪惡,格外的恩典
 1.加利利人有罪所以被彼拉多殺死,並將血攙雜在祭物中,這在人看是罪大惡極,罪有應得,但其他沒有被殺的加利利人是否無罪呢?不,一樣有罪,不過是有格外的恩典。
 2.西羅亞樓倒塌壓死十八人,這些被壓死的人有罪,但其他耶路撒冷沒有被壓死的人就無罪嗎?不是的,乃是神格外的恩典。
 3.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這也是格外的恩典,本來是只配得在野地裏的,所以這也是格外的恩典。
 4.我們今日能在這裏是否比其他的人更好呢?不是的,乃是神格外的恩典。

二.神格外恩典的目的
  是要結果子(路13:6),這比喻就清楚說明這果子是:
 1.表明真實的悔改,是悔改的果子,許多的人死了沒有機會悔改,我們不死的人就當及時悔改,並結出果子,那些遭難的人並非給我們作談話的資料。
 2.供人得飽足的果子,今日飢餓的人太多了,他們渴望有東西可以滿足,只有悔改的果子,生命的果子,可以供人得滿足,如沒有果子,仍然是未有真實的悔改。
 3.主人所欣賞的果子,稱心的果子,這是最好的,供主人欣賞,悅人眼目,叫主人看得快樂,我們有沒有?

三.恩上加恩,但機會不多
 1.主人三年找果子,找不到,這實在叫主人失望,但機會不多了,主人要將之砍下。
 2.園丁的求情,再一年,在這年中他掘地,除去石頭,鬆土,使之能吸收肥料,哦,我們有沒有石頭,硬土,使我們不能吸取生命的養料,或是一些成見,反感,不滿,懶惰,自卑,自尊心,野心…
 3.如仍不肯,那一定不能結果子,結果必會被砍掉。

結論:
  主啊!憐憫我!今日在我們身上工作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