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與神同行而與神同住的以諾

經文:來11:5-6; 猶1:14-16; 創5:18-24

引言:
  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我們與誰同行交往,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,今日有許多青年,自己無獨立性,又不慎交友,結果落在許多的罪中,成為飛仔飛女,明星狂,舞狂之中,求主幫助我們從以諾與神同行的見證中,學習如何交友,與誰同行。

一.以諾其人
 1.生長在平凡的家中的家譜(5:1-17),除了記載幾歲,生兒養女,又活了幾歲就死了以外,沒有其他的大事,今日許多人自嘆家庭平凡,故不能出頭,其實這不對,我們要打破這錯誤的觀念。
 2.他有敏銳的眼光,看出時代的邪惡,世人的敗壞,放縱情慾,自私等罪惡(猶14-16),今日許多青年受不起物質的利誘,而看不出其邪惡,因此落在罪中。
 3.有心出淤泥而不染,自潔的心,勝過環境的心,不隨波逐流,不作個隨風隨俗的人,有志向作個出類拔萃的人。
 4.在平凡的生平中,他要作一些有意義,永存的工作,所以他選上與神同行,因為只有神是永恆的。

二.以諾的信仰
 1.神是活的,且是永活的,所以他與神同行,與神為友,與神傾心吐意。
 2.神是公義的,有審判,所以他的行為向神負責,怕神。
 3.神是無所不在的,全在的,所以他無論在哪裏的生活都小心向神負責,同時也有安全感。
 4.他信神是聖潔的,故為使神喜悅,也聖潔,不敢犯罪。

三.他的受苦
 1.與神同行而與人分離,過分別為聖的生活。今日許多人怕孤單與人為友,而不與與神為友,與神同行的人常是孤單。
 2.他與神同行受許多人的譏笑,許多人常私下議論他,頂撞他,說他落伍不合潮流,道學派,自鳴清高,修道士…。但他為了要達到心中的志願,甘願受這些苦。
 3.他的見證不為時代的人所接受,且他的警告預言招來不少的反對,和攻擊,他的生活越來越嚴肅,如有一點小毛病,立刻為人所攻擊,所以他的生活越來越難,但他的見證越來越有力。
 4.他是長期耐心的為主作見證,三百年如一日,不灰心,不失望,不退後,他的見證是經得起時代的考驗,最後被接到神那裏去。

結論:
  這個時代也需要一位像以諾一樣長期受苦,為主作見證的人。誰願意呢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