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一無所缺

經文:申2:1-7

引言:
  這是摩西對以色列人在要進迦南時的一段見證,這裏的一無所缺,不是理論,乃是事實,是經過了四十年後所作的見證,這個見證給我們許多寶貴的真理。

一.在何事上一無所缺
 1.在生活的需要上。日常生活的需要是許多人所掛慮的,但神卻供應一無所缺,包括衣,食,鞋子等。
 2.在工作的力量上。四十年他們造會幕,建營地辦理各樣的事務,摩西辦日常事務的力量,各百夫長,千夫長及其他各人日常處理家庭的工作力量。
 3.在道路上的引導。四十年的道路一直是由神引導,有時好像神離棄他們,但神是一直用雲柱與火柱引導他們,所以他們一直走在光中。
 4.不缺乏屬靈的食物—神的話。神的話不斷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,這些話成為他們生活主要的力量(申8:3)。
 5.在戰爭上沒有缺乏智慧和力量。每次遵神的命令去打的戰都是戰勝的。

二.為何能一無所缺呢?
  神的同在。這表明:
 1.神是活的。四十年中好多人死去,甚至摩西不久也要死了,但神仍然活着,永遠沒有離開他們。
 2.神知道他們一切的需要,因為在一起故知道一切。
 3.神也預備一切他們所需要的,供應他們的需要。
 4.神也保護他們,在一切戰爭和仇敵面前仍然保守他們。
 5.因為神的同在,所以能在不利的環境(曠野中)走平坦的道路,並得一切的供應。

三.如何得這一無所缺的生活
 1.要聽神的吩咐。聽神的話,聖經的真理(申2:1)。
 2.要遵行神所指示的道路。日子夠了向北轉(申2:2-3)。
 3.要謹慎遵守神的命令。神要我們付款的就付款,神叫不可爭戰的就不可爭戰,神不給他們的地,就不可得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