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道成肉身的真理

經文:約1:14; 羅7:14-25

引言:
  在聖誕節的時候,各地都有慶祝,但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卻常被人忽略。耶穌降生時得着肉身,聖經說“道成了肉身”(約1:14)。今日我們要來思想道成肉身的真理。

一.甚麼是肉身?
 1.是屬於有限的東西,所以有重量。
 2.是會限制人的東西。限制人的時間,空間及力量,生命等。
 3.是會敗壞會衰老的。是暫時的,數十年後就衰老要死亡。

二.肉身的種類
 1.有形的肉體。這是人會看見的,從這有形的肉體,我們認得這人是誰,那人是誰。但這有形的人,不是真人。另外還有一種肉體,是聖經中常說的。
 2.無形的肉體(羅7:14-25)。有時叫作“血氣”(加1:16; 約1:13),這種肉體是看不見的,卻是表現那真的我是怎樣的。如:
  a.脾氣:好,壞。人的脾氣如何,我們就說這人如何。屬於情感方面。
  b.思想:血氣仍然活動時,這人有思想;血氣停止時,就失去思想。由一個人的思想,就知道這個人如何應對問題。
  c.性格:馴良,兇惡,良善,邪惡,仁愛,殘忍等。
  d.慾望:即在肉體裏的情慾。這慾望無止境,叫我們的意志去作甚麼或不作甚麼。
  以上的肉體有好處,但給我們許多困難和痛苦。例如好脾氣能夠幫助人;但壞脾氣就叫人痛苦,自己都痛苦。好思想叫人上進,叫人得益;但惡思想叫人犯罪,叫人受損。好的性格叫人得益,可作模範;但壞的性格叫人受害等。慾望也是如此,好慾望叫人上進,壞慾望叫人害人,叫人敗壞等。

三.為何肉體會這樣
  為何肉體會這樣?如果是完全好的,不就是最好嗎?
 1.本來是好的(創1:31)。
 2.後來為了滿足慾望,壞的慾望受了撒但的引誘,將整個肉體賣給罪(羅7:14)。
 3.因為賣給罪,所以罪就控制了人,敗壞人,叫人的思想,感情,意志都一直在罪中,且沒有一人能得勝。因此耶穌就道成肉身來作人,來救贖這肉體。

四.耶穌怎樣來救贖肉體(身)
 1.祂用道充滿肉體,即聖靈充滿肉身。叫肉體完全順服聖靈,順服道。這樣使肉體成聖不犯罪。
 2.祂在肉身中受盡一切苦難,最後受刑,被釘十架。但祂是無罪的,所以是無罪的代替有罪的。這義行被神悅納,所以祂一次的救贖有永遠的果效。
 3.主所完成的救贖,是完全的。祂所完成的,第一是救贖我們的靈,然後是肉體—今生的生活或說話,將來也得靈性的身體(林前15:44)。

結論:
  為了救贖我們,祂來道成肉身,受各樣的痛苦及限制。主的愛太大,我們如何來感恩呢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