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如何長成基督的身量

經文:弗4:1-16

引言:
  甚麼是基督的身量?

一.行為與恩召相稱(弗4:1)
  這裏的恩召指恩賜,也指恩典。神選召我們時給我們恩賜,也是給我們恩典。這恩賜與恩典即是要供應我們的行為,行事為人而用的。神給我們多少的恩賜與恩典,我們就要使用多少,主耶穌本身即如此。

二.生活與心靈一致(弗4:2-3)
  或說生活與生命一致,有怎樣的生命就活出怎樣的生活,不必裝模作樣,或有虛偽的行動。沒有那樣的生命,不必裝作那樣的生活,當從基本的生命下來去追求,生命豐盛像主,生活也自然像主,所以主耶穌叫人得生命,後生活。

三.信仰與啟示一致(弗4:4-6)
  我們所信的是與神在聖經所啟示的一致,這裏所提信仰的七要點,就是神所啟示的真理。我們不是信人的見解,或是聖經以外的東西,主耶穌就是信聖經上所記所啟示的,所以祂一直引用聖經為信仰的根基,和對付敵人的攻擊。

四.容器與恩賜一致(弗4:7-12)
  我們所要求的是容器的擴大,而不是恩賜的增加,如果容器大了,恩賜自然會擴大,主升天是捆綁撒但,就是將各樣的恩賜給我們。因為容器一直被罪,自我,世界等所捆綁,所以無法容納更多恩賜,但甚麼時候我們將這捆綁靠主一一解除後,就能容納更大的恩賜去建立基督的身體了。容器的大小是在於我們所得的恩賜是為建立自己,或為建立基督而分別,如果我們為建立自己,而自己是那麼的小,所以恩賜就不多。但若為建立基督,而基督是無量的,那麼就會無限量地發揮所得的恩賜。

五.認識與智慧合一(弗4:13-14)
  認識基督。這是知識的問題,但不中詭計及各樣的異端,那是智慧的問題,許多時候我們有知識,但沒有智慧,知道得很多,但不知如何去分別是非,不知人的詭詐,撒但似是而非的異端,因此飄搖不定,不能為真理站住,為真理作見證,所以求主給我們有知識,也有智慧能分別是非,和撒但的詭計。

六.功用與長進一致(弗4:15-16)
  神所給我們恩賜的功用,是為生命的長進,所以每一功用的中心點,在連於元首,長進出基督的身量來。恩賜的功用最要緊的是彼此聯絡,各盡其職,當各肢體分工合作,各盡其職的時候,就能長出基督來。

結論:
  甚麼是我們最大的目的?就是活出基督,叫人認出基督來,讓主恩待我們,使人能認出我們的基督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