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和睦同居

經文:詩133篇

引言:
  本詩是上行之詩的第十四篇,以色列民每年三次進殿敬拜神,這時他們將進入聖殿,大家同心敬拜神。再沒有支派,身分,職業,貧富之分,他以合一的心敬拜神,所以本詩表達合一的美善。

一.和睦同居的美善(詩133:1)
 1.表達神創造人的原意,人是沒有分別的,同樣有靈魂體,知情意,有敬拜,人是能同住同敬拜的。
 2.表達人生存在的真意,要互相倚靠,彼此相助,要群居而不能離群。
 3.表達人體存在的價值,無論如何微小,仍然有用。無論如何偉大仍有缺陷,需要小的肢體支持。
 4.表達人生最高的境界,與人融和合一,而不是自鳴清高,曲高和寡,孤芳自賞。

二.如何和睦同居
  我們常只發現與人同居之苦,難與人同居,而分居,卻少花心思去想如何能與人同居,可是遇難同居而分居,那不過是消極而非積極,而且活在世上總要面對與人同居的事實,所以逃避不是辦法,還是看聖經如何啟示同居的真理,膏油與甘露的比喻。
 1.來自不同的背景卻具有不同的氣味(出30:22-33)。膏油是用:流質的沒藥500舍客勒,香肉桂一半就是250舍客勒,菖蒲250舍客勒,桂皮500舍客勒,橄欖油一欣,這五種不同的香料要搗得極細,完全融和在一起,再不能分別他自己原來的氣味。我們也是各有不同的背景和個性,這一切都搗碎融合在一起,那就能和睦同居了。
 2.雖有自己的特性,但也吸收別的香料的特長,彼此融合在一起。神給各人有其特長,這就是要給我們來學習的。神叫我們與別人住在一起,就是要我們學別人之長,但今日人的弱點,若只看人的短處而批評,而討厭,就不能和睦同居了。
 3.為同一目的而使用,而非為自己的目的使用。膏油為膏神的僕人王,先知,祭司而使用,甘露為滋潤,我們人類活是單為榮耀神而活,如大家都以此為目的,而不是為自己的榮耀,那就能同居了。
 4.化為氣味供他人欣賞而犧牲自我之存在,而使他人得到享受。膏油與甘露都是這樣的。倒出後再沒有收回的,如果我們都肯為別人而犧牲,則同居的生活必是快樂的。

三.和睦同居的果效
 1.為眾人所讚嘆。看哪!何等的善,何等的美。這是眾人所愛慕的,百子千孫的祕訣在於“忍”,會忍。
 2.澤芳處處,無論到哪裏,都叫人受惠。在頭,鬚,衣襟,錫安山等等。所以到處為人所歡迎。
 3.有永遠的生命(詩133:3)。即有永恆的果效,可以存到永遠,因為將來在天家裏的生活是和睦同居的,不能再吵架,如果不和睦,是不能永居天家,故當在地上學好這生活。

結論:
  這真理在於實行,必知其美好和實惠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