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耶穌得勝生活的原則

經文:路4:1-13

引言:
  人生如戰場,一生之中不知要經過多少的戰爭,與慾望,現實,社會,工作,事業等,戰勝時很快樂,失敗時卻很沮喪,難過。許多人經不起失敗的打擊,就自尋短見等,我們雖會有各不同的失敗,但耶穌卻啟示我們有得勝的祕訣或原則,今分述如下:

一.戰爭的範圍
  大致分為三類(1-4節):
 1.食物即肉體方面之慾望。為滿足肉體之需要,在慾望的試探中因為不能控制,結果就犯罪了。就有不法的行為,許多人要財,要叫肉體有享受,但不按正當的方法,結果就走上貪污,走私,欺騙,搶奪的道路,雖然得着一時的滿足,可是心靈卻虧欠不安,道德破產!
 2.權柄和虛榮的引誘(9-12節)。權柄和虛榮是很抽象的,但卻很吸引人,實在的權柄和榮耀是建立在人的生命,生活和工作的成就上。順着正途去生活,工作,自然會得着權柄和榮耀,但許多人不肯走正途,卻要走捷徑,用搶奪,欺壓,賄賂的方法,“拜”即賄賂,不光明的方法,結果得是得着,卻一生受那人的控制,作他的奴隸。
 3.揚名聲的引誘(5-8節)。人都有慾望或幻想,或說心願。一時得到滿足,那就非常快樂,可是當一個人在魂裏滿足那一時的慾望時,立刻那空虛感就來到,且感到更大的虛空一個人很想唸大學,或到外國留學,或得學位,如果腳踏實地,按部就班去苦幹,而僥倖得到,其實卻很空虛,有時苦幹去得到也感到很空虛,許多留學生的空虛感。世界一切的事物都是有限,而人心的慾望是無限的,其實那東西仍然是有限的,所以感得到與否是一樣,且一切今生的事物都如幻影,浮雲,不真實,許多人在這三大試探中失敗了!這就叫人感到失敗空虛!

二.耶穌得勝的方法
 1.靠聖經的真理(4,8,12節)。即真實的,實際的規則,順正直的道路,不幻想,不走旁門,捷徑,付上多少代價,必得多少果實,先十架後冠冕。是腳踏實地建立,實際的人生,所以我們要讀經,從中認識真理,並按真理去作,就不會上當,受欺騙,且不受眼前物質一時之快,而走偏路。
 2.靠禱告(2節)。即靠神的能力和所賜的智慧,去明白那試探和引誘的真相,而不上當,禱告即求神將旨意顯明而順服神旨,不是順服自己的慾望,用禱告克服自己難防的慾望。
 3.靠聖靈充滿(1節)。以聖靈的力量管理我們整個人。不讓自己的情慾或撒但的力量來勝過我們,靠那加給我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,靠聖靈能力,順服聖靈的管理,去得勝一切。

結論:
  如何能有主的得勝,接受主,完全信靠祂,信聖經的原則,靠聖靈去過日子,在日常的生活上,工作上,或為主的工作上,這些的戰爭是層出不窮的,我們當靠主的力量去得勝之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