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不合人情的真理

經文:太8:18-22; 10:34-39; 12:46-50; 15:21-28; 16:21-26

引言:
  許多人在習慣上認為合人情的才合真理,合真理的也必合人情,聖經中有不少的事是合情合理的,但有不少的事卻合情不合理,或合理不合情,今日我們從主所作的一些事,或所說的一些話,給我們認清有許多不合人情的事,乃是合真理的,讓以後我們在合人情與合真理的事上知道如何取捨。

一.耶穌不合人情的講論
 1.當有人跟從主,祂不但沒有說歡迎感謝稱讚的話,反而講讓死人埋葬死人(8:18-22)。無枕頭的地方,這不是倒冷水嗎?不合人情嗎?難道作門徒不可睡覺,不可埋葬父親嗎?
 2.作門徒就要與家人發生衝突,生疏,無親情,連愛父母家人都不可(10:34-39),一作門徒就要與家人吵架?這太不合人情。
 3.耶穌肉身的母親和弟兄姐妹來找祂,祂卻說誰是我的母親和弟兄姐妹(12:46-50)。難道耶穌傳道,連母親和弟妹都不認識?這太不合人情。
 4.當迦南女人求助時,祂卻說人是狗(15:21-28)。這樣當面的非難,叫人當場丟臉,太不合人情。
 5.彼得好意勸耶穌,並望這傷心的事不可臨到主身上時,主卻責備他是撒但(16:21-26),這未免令人失望。難道對耶穌連說一些感情的話也不可以?主耶穌如是人子,當有人情,為何祂不注意人情呢?

二.耶穌真的是這樣凡事無情?
  耶穌真的是這樣凡事無情,而作出完全不合人情的事嗎?不是的。
 1.祂醫痲瘋的病,那人一求,祂就立刻醫他(太8:1-4)。這是大有感情的才作到的。
 2.祂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,並受人的反對(9:1-8)。如果祂沒有愛心情感,絕不會冒受人的誤會攻擊去醫治人。
 3.祂憐憫寡婦而叫她的獨生子復活(路7:11-17)。這是大有感情的事。
 4.祂為拉撒路的死而流淚(約11:35-36),四圍的人說祂的愛是何等懇切。
 5.祂在十架上時還記念母親的需要,而交給約翰去撫養(約19:25-26)。
  以上可以看清耶穌並非絕對無情,作那無情的事。

三.不合人情的真理
  從上面二方面的事看來,耶穌是有人情的,但有時的無情卻是包含許多深奧的真理,讓我們來逐一思想:
 1.馬太福音8:18-22,那是對門徒嚴格訓練的要求,學習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,是專心,並要單聽從老師的話,如果還有家人和肉體享受的思想來攪擾,那麼學習的進程必定緩慢,且一分心就不能有所長成,有所成就。為了專心學習及放下家庭生活習慣的方式,耶穌必須講那些無人情而合真理的話。古今及將來任何一個要希望成功的學生,必須聽受這些無人情合真理的話。
 2.馬太福音10:34-39,那是耶穌對門徒宣告作門徒將要面對一種事實,那就是要與肉體的家人疏遠,並要成為敵人,許多安慰的話或合人情的話,多數是逃避現實的話,耶穌這裏的宣告乃是事實,當我們專心研究真理,學習作工時,就必須與家人疏遠,因為疏遠就會與家人成為仇敵。今日社會上的事業也是一樣。一個要成名的科學家,或醫生等,哪一個能不與家人疏遠呢?而家人不與之為敵呢?所以耶穌所講的似乎不合人情,但卻是合真理的事實的。
 3.馬太福音12:46-50,耶穌對母親和弟妹似乎是不認識的口吻,耶穌在最痛苦時還記念其母親,所以不認識的見解是不正確的。祂在這裏乃是引申屬靈的家庭關係,不是單在肉身乃是在屬靈的生命關係,並叫許多寡婦孤兒的心得到溫暖。這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,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天下一家的思想,是正確而合真理的。
 4.馬太福音15:21-28,對迦南婦人的要求,那是耶穌教導婦人對祂當存確的認識,並認識得救恩不是配得的問題。乃是恩典問題,如是大衛的子孫,乃是應該施拯救,如是神的兒子,主宰,那麼施恩乃是主權的問題。神對我們的施恩是主權的運用,施者可以絕對決定如何施恩而不是欠我的債。必須施恩的問題,當婦人清楚認識這真理時,她就得了救恩。
 5.馬太福音16:21-26,主責備彼得,乃是教導他在成就救贖事工上或決定一件事,當以神旨為第一,而不是人意人情為第一,這也是我們應當學的功課,我們應學神說甚麼,而不是我們的家人說甚麼,神的旨意是永遠不變的真理,而人情是隨時會改變的。

結論:
  學習在人情與真理之間如何分別,並以神旨為重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