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羊進入狼群

經文:太10:16-23

引言:
  這篇講章是主在差派時對門徒的指示和訓話,但這篇訓話對一般教會的領袖是不歡喜聽的。但願我們能知而有所預備,而不致到時不知如何應付。

一.門徒是羊
  表明門徒在受訓後的一些性格:
 1.是馴良的。
 2.是聽主人的話。
 3.是純潔的,以單純的心去對待人。
 4.是沒有反抗力和自衛力的。
 5.是以愛待人,而沒有惡的思想去害人。在馬太福音5—7章的教訓中都顯明這真理。
 6.只等候被殺害而沒有報復。

二.門徒工作的對象—狼群
  狼代表其特性:
 1.是殘暴的。在人的本能中有一殘暴的本能,即破壞使心裏得滿足和舒暢。
 2.是聰明,詭計多端的,用甜言蜜語引誘人,欺騙人,而不立即表現他的目的,最後叫人在不知覺時中計。
 3.會利用別的勢力來威脅,如狼假虎威。虛張聲勢來叫人害怕,並用所有勢力來勒索人,叫人聽他的話,叫人見了不寒而慄。
 4.是狼群。少則六隻多則三十多隻,因怕被害所以是一群的,而常是四面包圍,令你喘不過氣來,逃到哪裏都有狼在等你,要將你吞吃。
 5.是專攻擊老弱殘廢和不能自衛的動物。如果勇敢站住不怕,狼自己反跑了;如表現軟弱就被攻擊。
 6.警覺高,味覺強,能嗅到四公里外的動物而去追捕。如我們稍有軟弱牠立刻知道,他的嗅覺比人強十三倍。

三.應付的方法
 1.靈巧像蛇(蛇共有2400種,這裏指的大概是快蛇)。
  a.不正面衝突。正面衝突必失敗,而敵不過。
  b.警戒迅速,反應快。
  c.全身光滑,沒有多餘的東西拖累(來12:1-2),容易逃跑。
 2.馴良如鴿。
  a.純潔,和平,無爭戰的動機和習慣。
  b.忠心傳達訊息。我們只將神愛人,敵人,罪人的信息告訴人,但亦將主人警告的訊息傳達。
  c.友善可愛,從不對人有敵意。我們只有對人友善而沒有敵意,只有用真誠的愛心去感化人,至終將愛種在人的良心裏,使之受感動而悔改信主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