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約翰福音中的聖靈

經文:約7:37-39

引言:
  在聖靈降臨節中,願藉這日子與大家認識聖靈。聖靈是靈,所以我們要清楚正確認識祂,必須用屬靈的思想來思想,必須用聖經聖靈自己所啟示的來認識祂,所以今早要與各位多從聖經約翰福音,來與各位思想來認識聖靈。

一.印證耶穌是神的兒子(1:32-34)
  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是屬靈的事,只有屬靈的才能真實地證明屬靈的事。且所證明的是最正確的,所以我們要正確地接受聖靈的見證耶穌是神的兒子。

二.聖靈的重生的工作(3:5-8)
  人的靈原是神所賜的。犯罪後靈就與神隔絕,這罪沒有除去,這隔絕不能恢復,所以主耶穌來是叫人的靈得寶血潔淨,除去神人之間的隔絕。但還需要得靈的生命,這給靈的生命就是聖靈,所以是聖靈才能給人生命,凡得聖靈的生命的就是得神的生命,也就是得永生。

三.教導人敬拜真神(4:23-24)
  人有靈的一明證就是人會敬拜。敬拜是靈的本能,也是靈的需要,在敬拜中靈有了相交的對象,可以得到滿足,人未犯罪前會向神敬拜。但犯罪後敬拜的方法,對象都亂了,常以自己所想像的對象或理想來敬拜,也按自己的方法來敬拜,所以拜錯。但聖靈來教導人如何敬拜神,即用心靈和誠實,用純潔的心靈和聖靈的指示下敬拜祂,並按真理敬拜祂。

四.聖靈是生命,是主的話(約6:63)
  聖靈是主的道,也是生命,這表明聖靈本身的位格,祂的存在,和祂在人身上的地位,聖靈要成為我們的生命,成為主的道在我們心中。所以聖靈不是我們客人,或能力或智慧,或任何恩賜,乃是生命,所以當尊重聖靈給我們的生命,而不要單注重聖靈所給的恩賜。

五.聖靈是生命的活水供應人的需要(7:37-39)
  聖靈在我們心中成為生命,不貧窮枯乾的,乃是豐盛的生命,這豐盛的生命必會湧流出去,滋潤土地,成為別人的需要,成為別人的能力,也帶給人生命。聖靈充滿我們不是單叫我們自己得利益,好處,乃是為了別人得止渴,得生命得飽足。今日聖靈正要藉信徒作這事,我們是否達到這目的,我們當求聖靈這樣充滿我們,使用我們。

六.聖靈住在我們心中教導我們經歷真理(14:16-17,26; 16:13)
  聖經的真理是屬靈的,必須聖靈的教導才能明白,聖靈教導我們明白聖經真理有三步驟:
 1.給我們悟性,使我們讀的時候能覺悟,並明白這真理的寶貴。
 2.將真理化成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或能力。
 3.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去實行。
  例子:傳福音(明白真理的寶貴),愛靈魂(成為生命的動力),去傳(實行這真理)。

七.得聖靈有工作的權柄與責任(20:21-23)
  為主工作必須得聖靈的充滿和管理,聖靈的權柄成為我們的權柄。我們不是靠自己,從人而來的權柄或能力,乃靠聖靈的能力,將悔改赦罪之道傳到人的心靈中去,使人悔改,明白真道,並接受聖靈。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0:4所說,靠神的能力。同時也感到救靈魂的責任,聖靈給我們傳福音救靈魂的權柄,如果不用就成為責任,人不得救,未得救是我們的責任,所以應當盡心,全心靠聖靈去傳福音,正如使徒行傳1:8所說,聖靈降在身上就必得着能力,並要在各地作主的見證。

結論:
  讓我們清楚認識聖靈並靠聖靈的大能,去得生命,去敬拜神,去得豐盛的生命,去使人得生命,去明白真理,經歷真理,並得權柄去傳福音到地極,等候主再來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