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耶穌看眾人投錢入庫

經文:可12:41-44; 路21:1-4

引言:
  這件事是發生在敬拜神的殿中。我們在敬拜神的時候,常注意衣着的整齊,傳道人講道好壞,詩班歌頌的是否動聽,或領禱者的內容怎樣,但耶穌這裏注意一件人平常以為無人注意的事:耶穌看眾人投錢入庫。為何耶穌要這樣看人呢?

一.當時的背景
  耶穌在世時,聖殿是希律王所改建的,但建後聖殿的保養及各樣的開支很大。為了維持這一切的需要,殿前設有十三個櫃子,注明各不同的用處,但有人為了表現他們的慷慨,就在眾人看得見的時候,投下了許多金銀或銅幣。

二.耶穌看(注視)眾人投錢的用意
 1.投錢的動機。為名?為義務?為愛主?這是該人和全知的主的關係。
 2.投錢的態度。是謙恭的?或傲慢的?或施捨的?或存感恩的?
 3.投錢的比例。百分之十,二十,五十,百分之百?主所看的不是數量的多少,乃是百分比的多少。

三.耶穌對寡婦的稱讚
 1.把自己不足的獻上。表明看聖工的需要過於自己的需要。聖殿的需要是為眾人,自己需要是為個人的。
 2.她看聖工比養生更重要。因聖工是永恆的,有永遠的價值,而養生不過只是暫時的價值。
 3.她認為感恩比受恩更重要。她所得的是神的恩典,她本可以,也是應該享受的,但自己的享受比不上感恩的重要,所以完全獻上。
 4.她認為討主喜悅比得人稱讚更重要。當她獻上那麼小的數目,一定無人稱讚,可能不少人在譏笑她。但她認為只要神喜悅就好了,所以存着求主喜悅的心而奉獻那最小的數目。
 5.她是憑信心獻上,而不靠自己的感覺。她知道自己信靠神。奉獻是信心的行動,所以她不靠自己的感動而奉獻。

結論:
  耶穌的稱讚最有分量和價值,人的稱讚算不了甚麼。今日主不斷在看我們的奉獻,我們的奉獻是怎樣的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