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健全教會的要素

經文:猶1:20-23

引言:
  如何使教會成為一個健全的教會?猶大書在這裏給我們提到幾樣:

一.在至聖的真道上建立自己(20節)
  教會的根基非在外表的堂皇,人數的眾多,或活動的增加,乃是在信仰上有根基,可以經得起打擊和考驗。那必須在至聖的真道上打好根基,就是要花工夫在主的話語上好好學習,將主話的原則運用在生活上,將自己的品格與所學的真理打成一片。

二.在聖靈裏禱告(20節)
  就是按聖靈的意思禱告,在禱告的事項上與聖靈同心,不是我們自己求要甚麼,乃是問聖靈要我們求甚麼,使我們的禱告不是一個滿足自己私慾的禱告,而是成就神旨意的禱告,我們信徒的禱告,是成就神旨和神義及國度的禱告,而不是單滿足私慾的禱告,這樣我們可以使教會健全起來。

三.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(21節)
  用神的愛來保守我們的思想,不讓懷疑,困苦或主已離開我的思想來苦害自己。甚麼時候我們主觀的以為神不愛我們,我們的信心會立刻倒退,或走上失敗的道路,因此必須以神的愛來保守我們的思想,其實神的愛是永遠不變的。

四.等候仰望主的憐憫直到永生(21節)
  永遠活在主的憐憫中,即永遠活在主的主權之下,祂有絕對的主權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我們不要與主辯論或懷疑主,或嫉妒別人更蒙恩,乃是一直等候主的憐憫,仰望祂的施恩,一個信徒如果這樣的仰望主的憐憫,那麼他的生活必穩固。

五.憐憫有疑心的人(22節)
  對那些信心不夠的,不堅定的,要同情,要設法堅固他們,不要加添他們的疑心,或輕看他們,如果有疑心的人被堅固了,那麼教會也就堅固了。

六.要搭救落在火中的(23節)
  即那些在苦難中,罪惡中,或在情慾的火中,要盡力去救那些在苦難中的,以人危己危的心去救他們,這樣就可以使教會健全起來。

七.小心自己不要被罪惡所染(23節)
  凡有情慾的都當遠避。在教會中不講情慾而單講屬靈的事,那麼教會必興旺。

結論:
  求主使我們的教會在這七件事上進步。這就可使教會成為健全的教會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