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約翰福音中的耶穌

經文:約14:6

引言:
  在約翰福音中對耶穌的介紹常是很清楚,且常用各種比喻或物件來作耶穌自己的介紹。今日要從約翰福音中列舉耶穌自己說祂是誰,使我們清楚認識主,而信主。

一.主是生命的糧(約6:35-48)
  這表明與我們的生命有密切的關係。糧食對命的關係如何,祂對我們的關係也如何,人的肉體活着要靠食物為糧食,同樣靈命活着也要靠主而活,靠祂食物為力量,沒有主我們是活不了的,我們必須有這樣的心,靠主恩活着,就不再靠人活着。

二.主是世界的光(約8:12)
  表明這世界充滿黑暗,我們在世上行走,要有真光的引導和指示。我們人生在世都在走一條路,且是在黑暗中走路,如果沒有光來照耀,不但會迷路,也不知四圍的危險,那將是何等的可怕,有光引導,前途光明且也不怕周圍的危險,又從光得溫暖。所以要緊緊地跟從光,免得迷失在黑暗中,耶穌是我們的光,表明在道路上非有祂不可。

三.耶穌是羊的門(約10:7,9)
  羊的門是叫我們得救,保護,安全,得飽足。這世界充滿危險,人心險惡,到處都有陷害人的人,如何能得平安?逃到耶穌裏面,在主裏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,心靈飽足了,精神也滿足了,有主萬事足。人不會給我們滿足,即使有也不過一時,只有主永遠使我們滿足。

四.主是好牧人(約10:11)
  好牧人是愛羊過於自己,羊也是祂自己的,祂看我們是屬祂的,是祂的產業,是最寶貴的,甚至祂用自己的生命來救贖我們。祂為我們捨命,沒有任何的要求,只希望我們可以得着祂的永生,這是何等寶貴的,除祂以外再沒有別的更可愛的了,所以當從主得安慰。

五.主是復活(約11:25)
  表明祂的大能勝過死亡,勝過罪惡,沒有一樣的權勢能勝過祂(約16:33),所以我們可以放膽,不怕一切,祂又應許要復活凡信祂的人,祂如何活着,也叫我們信祂的人同樣活着,現在活着,祂再來時,也要與祂一同活着,帶着得勝的身體。

六.祂是道路真理生命(約14:6)
  道路,可以一生走,與父親交通,相親之路。真理,可以讓我們一生有原則,作正直的事,正直的人。生命,可以永遠有力,強壯,作當作的事,活出有益人的生活。這一切都是祂在我們裏面,叫我們可以得着的。

七.祂真葡萄樹(約15:1)
  表明祂永遠不會與我們分離,並要在內裏支持供應我們能結滿果子榮耀祂,一切的事祂會負責供應。

結論:
  這是我們所認識的耶穌。我們要絕對的信靠祂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