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以馬內利

經文:太1:23

引言:
  聖誕來臨的氣氛快樂,因為耶穌降生。不過現在有不少人將聖誕當作一種風俗文化,只有熱鬧,但完全失掉聖誕的本來意思。今日與各位思想以馬內利的意思。

一.名字的意思
  以馬內利意即神與我們同在,這是當以色列民在國運衰弱的時候神對以色列民說的話,也說出神對以色列民的心意,要與他們同在(賽7:14)。

二.神同在的需要
 1.人是群性的。
 2.孤單即覺無力,也是不能作甚麼,力量微小。以諾與神同行,因為他的生活與當代人不同,他孤單,但神來與他同在,成為他的力量。亞伯拉罕,以利亞,大衛在曠野逃難時也如此,故需神的同在。
 3.人的同在是不常的。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曲終人散,人去樓空,這些境況叫人痛苦,心靈壓力很大。人且要有一永恆不變的同在者,故需神的同在。

三.神同在的福分
 1.不孤單(約16:32)。
 2.不懼怕(來13:6)。
 3.有指示。不彷徨,知當作甚麼。
 4.有能力。神會加力。
 5.有知己。祂知道一切。
 6.有倚靠。

四.如何得神的同在
  如何享受神的同在?神的同在實在是客觀的實際,如空氣和地心吸力等,是客觀的實際存在,而不是你我覺得祂才同在,不覺得就不同在。但如何能享受這些的寶貴?
 1.用信心。信神說(弗3:16)。
 2.用靈交。時常與之交通,如尼希米(1:4)。任何事與主相交,如保羅的隨時禱告(帖前5:17; 弗4:7)等。
 3.用讚美。如(太11:25-30)。
 4.實際的生活表明活在神前(詩16:8)。
 5.聖潔誠實,活在主前。
 6.傳福音(太28:20)。

結論:
  以馬內利與各位同在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