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約瑟生平的總評

經文:創50章

引言:
  在舊約中約瑟的生平可說是無瑕疵的一位。本段經文中有幾點可作我們信徒的榜樣。

一.盡為人子之道而行孝道(1-14節)
 1.伏在父親的臉上哀哭,與之親嘴(1節)。這是極愛的表現,許多人不敢近死人,但他卻親父親的臉。
 2.用香料薰父親的屍體四十天(2-3節)。雖是當時的風俗,但有一教訓即叫人只嗅到父親的香氣,許多時候子女的不肖,叫人聞到其父的臭氣。讓我們的好行為為見證,以揚父德。
 3.遵行父親遺命,將之安葬在迦南地(4-6節)。這是信心得應許之地的行動,也是按神的心意而行的。他知道父親的心意,細心聽從其遺命。
 4.是盡情哀悼,思念父親(10-11節)。哭七天,哭到迦南地的人都受感動,而為該地取名為亞伯麥西。對父母的哀思是作人子應當有的,許多兒子當父母在世時,沒有好好瞭解父母的心意,到父母去世時也不思念,當有思念的心就可知父母情況如何。

二.以神旨為人生的依歸(15-21節)
 1.以神旨為人生根基,故不計較兄弟的惡待(15-17節)。約瑟的哭是哭兄弟不明白他的心,他的為人是以神旨為根基。
 2.雖居首相高位,但不敢代替神的地位(18-19節)。許多人居高位時容易得意忘形,或傲氣凌人,但他仍以弟兄之情待弟兄。
 3.以神旨為最美好,而不以人的陷害為介懷(10-20節)。他將人的意思與神的意旨作一比較,這是最好的,看人的意思會痛苦,人的意思總不大好,是自私的,害人的,但神的美旨是最好的,故他讚美神。
 4.用親愛的話安慰弟兄(21節)。寬大為懷,饒恕人的過失,記念手足之情,用愛包容過失,扶助他們的軟弱。

三.約瑟以遺囑表明他的心意(22-26節)
 1.知道自己在世年日的有限,也不留戀地上高位富貴。“我要死了”(24節),是有自知之明,也是勇敢面對現實。
 2.知道神的永活,見證神的永活,神必定看顧帶領(24-25節)。他信靠的是活神,也勸免弟兄們信靠活神。
 3.他經驗神的信實,也必照祂的應許成就。也勸弟兄們去經驗這誠實的神,帶他們進迦南應許之地。
 4.要將骨頭搬去迦南(25節)。所以棺材只停在埃及,而非葬在埃及,此乃表明其心志是在迦南,天堂是永遠的家,埃及是寄居之地。讓我們記念天堂是我們的家,世界不過是寄居之地。

結論:
  在這章中約瑟對父母,對弟兄,及自己都給我們極好的榜樣,讓我們可以學習用信心跟從神。人死了,過去了,但神是永活的,祂會帶領我們上去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