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聖徒的敬拜

經文:路4:16-22; 約4:23-24; 啟4章; 5:14; 7:9-17; 14:6-7; 15:2-4

引言:
  基督教在世上的重要表現之一是作禮拜,作禮拜是把人聚在一起,在一固定的地方敬拜神,所以需要禮拜堂,在禮拜的整個歷史中,從舊約的築壇獻祭(創4:),到會幕,聖殿以及新約的先在猶太人的會堂聚會,或家庭中聚會。在主後313年教會成為羅馬國教之前,很少有固定建築的禮拜堂,禮拜的儀式也比較簡單,到了第四世紀起,教會比較安定,所以就有禮拜的儀式,和各種儀式,和各種禮節的規定,聖堂之建築等。
  今日在不同的宗派中有不同的方式,如禮儀教會崇拜多儀式,在初時都是為了幫助屬靈的氣氛;福音派教會注重講道而少崇拜的節目,所以講道的人在聚會中佔很重要的地位,而許多人去作禮拜,是看誰在講道,變成整個禮拜在於講道。其實信徒對禮拜該明白以下幾個重要的真理:

一.用心靈和誠實敬拜(約4:23-24)
  以心靈和誠實敬拜屬靈又誠實的真神。這是存心和態度的問題。

二.以感恩的心讚美神(啟4:8-11)
  每天神的慈愛和恩典無窮,要一一細數,不至忘恩而一直在埋怨。

三.與眾信徒相交並共勉(啟5:8,11,13)
  以讚美感恩去激勵人感恩和讚美。先四活物與二十四位長老感恩讚美,後天使和一切被造之物都感恩讚美。

四.將榮耀讚美歸給神(啟15:2-4)
  因深深體會神公義而將榮耀讚美歸給神。我們常在聽道時感到傳道人講得好,就歸榮耀給人,而忘記神的榮耀。

五.實行感恩的見證
  就是將神所賜的恩典中,奉獻一部分歸神,用為教會與聖工之用。在舊約中神吩咐百姓不可空手見祂(出23:14-17; 34:21; 申16:16),在新約中是用為聖工之用,除本教會的需用外,可以供應其他教會,傳福音之用(林前16:1-2; 徒2:43-44; 4:32,35)。支持宣教士之需用,文字工作,廣播工作之需用。

結論:
  讓神助我們在敬拜中更蒙恩,在敬拜中將真理具體化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