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尊敬耆老

經文:利19:32; 弗6:1-3

引言:
  老年乃是人生過程的一個階段,是神在生理上所安排的一種自然程序。人有幼年,童年,少青年,中年,老年。這是自然的律。我們尊敬老年人,乃是遵從聖經的教訓。我們今日從聖經的真理說明敬老的一些原因:

一.在白髮者前要站起來
 1.白髮按普通的生理現象來說,一個人用腦過度或勞心者多會自發白髮。表明他們勞苦的成就。對一個有成就的人,當然要向之致敬。
 2.白髮是老人的尊榮(箴20:29)。這尊榮是指他豐富的經驗,和人生中的勝利。他們雖然經過許多挫折和失敗,但總之他們已經能度過那難關,仍然是勝利。所以凡是白髮的人都是當尊敬的。
 3.站起來。向之致敬,也向之學習。
  a. 致敬:是欣賞他們的成就,看出他們的成就。
  b. 學習:吸收他們的長處,學習如何能在艱難中度過。因為在我們以後的經驗中,也可能有類似的經歷。經一事長一智,他們經過一百件事,就有一百智慧。那要向他們學習的事真多呢!

二.尊敬老人
 1.尊敬是心靈中的敬佩,而表現於態度的一種行動。在中國的古代社會是先敬羅衣後敬人。但基督教的教訓是先敬俊傑後敬衣。我們是尊敬一個人的品格,德行,成就;而不是敬重他的財物和地位。老人的品格,信仰,工作的精神和毅力等是值得我們敬重的。
 2.尊敬老人也是愛己的表現。我們敬老,是給自己的下一代留下模範。將來我們年老時,他們也會尊敬我們。或者說我尊敬老人,也就是學習自己將來如何被人尊敬。這是愛己最好的準備。我們要得人的敬愛,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所以當從年幼時學習。
 3.又要敬畏神。有二方面:
  a. 為尊重神所安排的自然生理程序而敬老。是尊重神的主權和神所定的律。
  b. 敬老是向神負責,因為敬神而敬老。有少數的老人,似乎無可給人尊敬之處,或許尊敬不來的,但為了敬畏神,為神的緣故,而尊敬他們。

三.尊敬的真義
 1.是發現老人的智慧和寶貴的經驗而欣賞之。
 2.虛心學習他們處世的祕訣而播揚之。
 3.樹立老人當得的地位與價值而標榜之。
 4.孝行是今生的。在白髮與老人前,這都是今生的。不是等到死後才祭,祭之豐不如養之薄。

結論:
  求主教導我們知道如何尊敬老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