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哥尼流需要救恩

經文:徒10:1-8,34-48

引言:
  這件事的背景有雙重意義:第一,外邦的好人要不要信耶穌?第二,教會要不要向外邦人傳道?
  一般宗教認為行善可以上天堂。另些有民族性的宗教(如猶太教),他們不向外邦人(別的民族)傳道。如果有人要信猶太教,他們就要來耶路撒冷,或猶太會堂,例如使徒行傳8章的太監;但能來的不多。所以本章經文啟示兩件事:

一.外邦的好人是要信耶穌的救恩
 1.哥尼流的好處:
  a.是有地位有權柄的人(10:1)。
  b.是敬虔的人,全家敬畏主(10:2)。
  c.常賙濟人(10:2)。
  d.常禱告神(10:2)。
  e.他的善行蒙神記念(10:4)。
  但他仍需要耶穌的救恩。
 2.他需要耶穌的原因:
  a.行善是為人的責任,但未解決他生命赦罪的問題。
  b.耶穌的替死才能解決人犯罪的問題,叫人的罪得赦(10:43)。
  c.耶穌復活才解決死亡的問題(10:41-42)。
  d.聖靈的澆灌和降臨,是神人和好的憑據(10:44,47)。聖靈降臨作主的代表。
  所以每個人非信耶穌不可(徒4:12),耶穌是唯一的救主,道路(約14:6)。

二.教會一定要向外族人傳福音
 1.脫離民族宗教的範圍。猶太教是一民族宗教。但自他們到迦南地後,有了律法,約櫃,聖殿,他們就以獨得天恩自居,而將許多別人難當的條文加在人身上,這就叫外邦人很少能信了。當十二使徒信主後,還是有這樣的觀念,所以他們一直留在耶路撒冷。雖然使徒行傳4章及8章有記載逼迫叫他們分散傳道,使徒行傳9章也記載神興起保羅到外邦去傳道(徒9:15),但教會的主要人物還不能接受向外邦人傳道。
 2.福音是關乎萬民的,救恩是為全人類的,所以要去傳。是去,而不是等着人來。
 3.要去,必須除掉民族的成見,以及文化和風俗習慣的隔離。要叫人知道救恩的中心是耶穌而信靠。
 4.要說明信福音的方法,並糾正靠行善上天堂的錯誤觀念。彼得講道提及耶穌行善,但那不是叫人得救;祂要死,流寶血,並從死裏復活,才能叫人得赦罪的救恩,並且得勝死亡,與神和好。所以耶穌所成就的福音是:
  a.能叫人得赦罪。
  b.以死打敗掌死權的魔鬼。
  c.以復活叫人得生命。
  d.升天叫人得聖靈,與神和好。
  e.再來審判全人類,作死人活人(即全人類)的主,彰顯神的公義。

結論:
  善行是義務,不能叫人得永生。我們要去傳福音使人得永生。這是急務,當及時去作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