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試驗心內如何—希西家

經文:代下32:20-31; 王下20章

引言:
  知人知面不知心,如箴言20:5說“人心懷藏謀略,好像深水。”希西家王在猶大國算是好王。二十歲為王,在位二十九年。潔淨聖殿,獻祭,廢除偶像。重新獻十分之一,又靠禱告打敗亞述王。其事蹟在列王紀下18—20章,歷代志下29—32章及以賽亞書36—39章有清楚的記載。但在歷代志下32:31這件事中,神離開他,要試驗他,為要知道他心內如何。到底神試驗他的甚麼心?

一.愛神的心如何?
  歷代志下32:24記載希西家不甘願死。當時他大約五十多歲。這表示他愛神的心不真,死是與父神永遠同住,他都不肯,且看為很痛苦的事。在列王紀下20:3記載希西家大大痛哭,表示他對去見神,與神永遠同在是件不快樂的事。

二.感恩的心如何?
  他沒有照所蒙的恩報答神(代下32:25)。他蒙恩作王,也得勝仇敵亞述王,都是大恩。他應當為神而活,使人從他身上看見神的榮耀。但事實上他心中驕傲,認為自己對國家與宗教的復興有大貢獻,認為神應當感謝他的勞力去復興國家與宗教。

三.對財物的心如何?
  希西家這些財物是人民到耶路撒冷事奉神時給他的(代下32:23),但他卻將這些財物藏起來(代下32:27-29)。後來他又向不信的外邦人展示他的財物,才引起亡國。他有財物,但不是好的管家。

四.他愛人的心如何?
  他只求自己一生平順就好(王下20:18-19),對於其子孫及國民有災難則不管。不但沒有愛心也沒有良心。

結論:
  “神啊,求你鑒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,試煉我,知道我的意念。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”(詩139:23-24)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