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社會的挑戰

經文:啟6章

引言:
  啟示錄第4至5章所記的是天上的情形。那裏有神的寶座,有敬拜,以及屬靈的奧祕,即七印。但只有大衛的根即已得勝的基督可以啟開,所以就有二十四位長老及千千萬萬信徒的讚美(5:9-14)。第6章的七印,就是末世社會的情形。

一.第一印:白馬(6:1-2)
  白馬有冠冕,有得勝,但沒有救恩。這白馬與啟示錄19:11-16的白馬有所不同,也不是指撒迦利亞書6:3,6提到的白馬。啟示錄19:11-16的白馬乃是基督,因有祂名為誠信真實;而6:1-2的白馬乃是假基督,即以人的理論,哲學,思想,來使人類以為是解救之法。這是各國的哲學家或宗教家的興起。常有白馬掛帥得勝:
 1.印度教,佛教的哲學即宿命論的人生哲學,認為命運都是注定的,這其實是統治者統治人的理論。這哲學統治人好久的年代。
 2.中國的孔孟人文主義,以人為本的哲學,也統治了人好久。歐洲十六世紀的文藝復興也以人本為主,以人的理性智能去控制人類,這就否認人的理性所不能理解的事情的存在和可能。其目的就是叫人與神脫離關係,只叫人在人的限制中與人有關係,只有人道而無天道。
  白馬勝了又勝,是層出不窮的。我們今日是否也服在白馬的統治之下?

二.第二印:紅馬(6:3-4)
  紅馬有大刀,奪去太平,使人彼此相殺。此即以軍事武力統治人類。軍事的統治始於創世記4:22-24土八該隱打造銅鐵利器,此即發明如何打仗。創世記第14章記載軍事聯盟的彼此相殺。彼此相殺的事,是內戰,國際戰,宗教聖戰,本黨權位相爭等。此為唯物論所說的物競天擇,強者得活,先下手為強,所以產生鬥爭。鬥爭別人,結果自己被鬥。紅馬是先殺人,又教人彼此相殺。

三.第三印:黑馬(6:5-6)
  此為經濟統治人類。天平為貿易,人類生存需要經濟,但人類並非因為經濟才能生存。此黑馬起初叫人有物質之享受,但這享受都要付代價。人生所能付出的代價有兩種:一為體力,即勞工;一為智力,即學問理論。這兩者所付的代價,叫人可以得到一些物質的享受。但人類的享受慾是無止境的。結果人為了享受,一生作奴才。天平是貿易,即經濟掛帥。目前就是經濟決定政治和社會生活。日本以前用武力統治人類,但失敗了,現在用經濟統治人。美國目前也是以經濟統治其他國家,其結果是窮者越窮,富者越富。

四.第四印:灰馬(6:7-8)
  天災人禍和自然的野獸殺害人。有四分之一要死亡。死亡的陰影從各方面來。此與主在馬太福音24:7-10,路加福音21:10-11所說的地震,饑荒,瘟疫(即致死的病,不能治療的病)一樣。這要死了四分之一人口(6:8)。

五.第五印:殉道者的角色(6:9-11)
  每世代都有殉道者。有的殉道者有人知道,有些無人知道,有的含冤而死,以為主不知道他們受難,故呼求主為之伸冤(6:10)。但神說:還要等候,等數目足了,就是還有別人殉道;但有白衣賜給他們,即先伸他們的冤。主知道他們是清白的,無辜的,此即已雪他們的冤。在這世代中,如果神要我們成為殉道者以滿足數目,我們不要以為可惜或可憐,卻當甘心完成這世代的使命。

六.第六印:羔羊的忿怒(6:12-17)
  自然界的大災難,無處可以逃難。人為的苦難多為地區性的,可以從一處逃到他處,但自然界的天然災難,是無人能逃的。地位,財物,人為的力量都不能救人。這是羔羊的忿怒,只有一處可逃,就是在基督裏(約3:17,36)。

七.第七印:是七枝號(8:—9:)
  第七枝號是七個碗(16:—18:)。這是詩歌體裁的重復敘述,但情況是一個層次比一個層次嚴重。

結論:
  這些災難的來到,顯明主來的日子非常快了。求主幫助我們,未信的趕快相信,進入基督裏面。只有祂是災難的唯一避難所。詩篇46篇三次論到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