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信心的長進

經文:可9:14-29

引言:
  神造人時賜人生命,在生命中有信心的本能,所以人生下來就能相信,因此信心成為人生存的基本條件。孔子說,“民無信不立”就是這個道理。

一.世人信心的根基
 1.別人的話語。
 2.自己的理解。
 3.眼睛所能看見的。多馬要見到主的復活才能相信(約20:25)。

二.信徒信心的根據
 1.神所說的話。神的啟示超理性所能瞭解(來11:1-2),挪亞因信接受神指示他未見的事(來11:7)。
 2.信徒的見證(來2:3)。
 3.聖靈的啟示(林前2:18-12)。

三.信心的搖動
 1.以傳統的觀念限制神的話語和啟示。猶太人在宗教的傳統中,有些信仰的規條可以保守他們的信仰,但也限制他們的信仰,耶穌許多的教導,是超過他們信仰的規條,所以他們就難相信,因之引起信心的動搖。
 2.以理性的辯論取代信心的接受(可9:14-16)。理性是堅定信仰的一種工具,藉着理性的肯定可堅定所相信的。但理性的有限,卻也拒絕相信所未理解的事,因而引起辯論,辯論就是根據有限的理性所理解的事物在討論,所以會引起對超理性的真理的疑惑。
 3.尋求人的答案,而不求主耶穌的答案(可9:17-19)。門徒能行神蹟,對某些事有答案,但他們沒有所有的答案,只有主耶穌是全能全知的主,祂有完全的答案,當我們從門徒處不能得到答案時,信心就搖動了。

四.信心的長進
 1.自知信心的不足(可9:24)。只有自知信心不足的人,才能虛心追求信心的長進。
 2.來到信心的源頭(可9:19)。耶穌是信心創始成終的主(來12:1),是信心的源頭。
 3.相信耶穌的話語(可9:23)。耶穌是真理(約14:6),所以祂的話語絕對信實可靠,我們全心信靠祂的話,信心就得長進。
 4.放膽經驗主的話(路5:5-6)。門徒一夜勞碌得不到甚麼,但放膽去經驗主的話,就得到許多魚,越體驗主的話,信心就越能長進。

結論:
  神已賜我們信心的本能,所以當善於運用信心的本能去相信那賜我們信心本能的主所說的話,祂的話是絕對可信的。可以體驗的,我們若靠聖靈的幫助,越體驗祂的話語,信心就能越長進了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