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哥尼流的禱告和得救

經文:徒10章

引言:
  這件事是教會歷史上的一件大事,是福音從猶太人傳到外邦的開始,從民族的觀念變成各族的觀念。

一.哥尼流其人
 1.他是個意大利的官;但他的心不是自己享受作官得利益,他的心是想到自己和族民靈魂的需要。
 2.他是個敬虔人,也要求別人作個敬虔人;不但全家敬虔,也要全族敬虔。
 3.他是個財主,卻常記念別人的需要,賙濟別人,不是單顧自己。
 4.他常禱告。為自己也為別人禱告。他為靈魂的需要而禱告,故蒙神垂聽。

二.神的答應
 1.神是活的神,是無所不在的。所以聽信徒的禱告,也聽非信徒的禱告,只要他們是敬虔的。
 2.神是聽合祂心意的禱告,不是看甚麼人,而是看那禱告的內容合不合祂的心意。即使是彼得的禱告,如不合祂的心意,也不蒙垂聽。
 3.神不用行動來答應。祂感動哥尼流打發人去請彼得,也給彼得看見異象並以順服的心來傳福音。
 4.神用事實來成就合祂心意的禱告。彼得傳福音時,他們信了—是神使他們願意相信。
 5.彼得的順服。
  a.彼得作工是一直在尋求神的指示的。他雖在耶路撒冷有不少的工作,但他仍求神指示當作甚麼工作。因他有這個心,所以神的指示就來了。
  b.彼得除去成見,接受神的指示。彼得除去民族的觀念去向外邦傳福音。神看萬民一樣需要福音,靈魂一樣寶貴。我們有否除去這樣的成見呢?
  c.彼得甘心去傳一樣的福音,沒有減少任何份量,一樣傳生命之道。
  d.彼得一樣將最寶貴的聖靈給他們,叫他們得聖靈的充滿。

結論:
  今日仍有不少的哥尼流在禱告,叫我們去傳福音。他們向神禱告,神也接納這合祂心意的人的禱告。但祂要行動,卻等不到甘心順服的人。誰肯為今日的哥尼流去呢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