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基督門徒的標誌

經文:約15:1-16

引言:
  在人類的文化裏面,人有家庭的姓,個人的名,學校的,公司的,機關的種種不同的標誌,以分別他們不同的身分地位等,但基督門徒標誌是甚麼?

一.基督門徒的真標誌
  耶穌在與門徒行畢業禮時,送給門徒一些作為祂門徒的標誌:
 1.是在基督裏,有基督的生命,屬於基督的(約15:1-2)。在原文在基督裏是指生命的結聯與合一,在基督的生命裏,基督成為他生命的中心,這是門徒首要而基本的標誌。
 2.有父的栽培修剪(約15:1)。原文意即是我們有計畫旨意的設計者。我們的存在與發展是按祂的心意,凡不合祂心意的,祂就剪去,栽培的目的是乾淨,結果子更多,這修剪不是叫不結果子的枝子滅亡,乃是將不合神旨意的思想,計畫,行為,發展除掉,使生活的資源精力不致浪費。
 3.是常在基督裏(約15:4-7,10)。有五次提到“常在主裏面”,原文意是超時間性的同在,是指生命永恆的關係。基督是永恆的,其生命也是永恆的,在基督裏的門徒也當是永恆的,所以基督的門徒不可半途而廢,這永恆的住在主裏面是安全,結果榮耀神,得能力,供應的保證。

二.在基督裏的真意(約15:7)
 1.有主的話常在心裏(約15:7)。主的話就是主自己(約1:1-3),就是生命,榮光,能力(生存,生活,工作的能力),就是真理,實在的,不變的。我們若常有主的話在心裏,就是常在主裏面,這是承認一件事實,就如我們在空氣裏面不需感覺,乃要承認其事實。
 2.有受訓練過的意志(約15:7)。凡你們所願意,這個意志是受父所修剪以受主的道,話語乾淨的(約15:3)。正如耶穌在客西馬尼所表現那完全順服父神旨意的意志一樣,這與雅各書4:2-3的妄求相反,那是門徒有受修剪的意志。在主裏的門徒,其意志是已受過剪的。
 3.有隨聖靈引導的禱告(約15:7)。真有價值能成全神旨的禱告,是隨聖靈引導的禱告(羅8:26-27)。祈求原文是現在式或動詞,即一直不斷按神的旨意祈求,主不斷的祈求甚麼,在主禱文中可以知道(太6:9-13)。
  a.父的名被人尊為聖。
  b.父的國和權柄臨到地。
  c.父的旨意行在地上。
  d.父信實的供應,天天經驗。
  e.父的赦免,和靠父的赦免天天赦免人,可以愛人。
  f.父的能力天天經驗,可以得勝試探,這些禱告是主的禱告,也是主門徒當有的禱告。

三.在主裏的證據
 1.多結果子,果子常存(約15:2-4,8,16)。四次提到多結果子,及果子常存,結果子是枝子在樹身自然的表現,枝子在樹身上,接受樹身生命的供應,按父的旨意生活,工作,順聖靈的引導去禱告,那一定會結果子,而其果子都是永存的,所以問題不是你能不能結果子,乃是你在主裏面,主的話常在你裏面嗎?你的意志受過修剪嗎?你的禱告順服聖靈的引導嗎?若是那結果子的事是必然的。
 2.常在主的愛中(約15:9,10-12)。三次提到常在主的愛中,甚麼是常在主的愛中?
  a.遵守主的命令(約15:10; 參14:15,21,23)。必遵守,是一種出於愛和甘心的順服遵守(約14:31)。
  b.常作主所喜悅的事(約8:29),即常在主的愛中,主所喜悅的就遵行祂的命令,所以遵行主的命令與作主所喜悅的,就是常在主愛中的保證。
 3.喜樂滿足(約15:11)。原文意是喜樂充滿我們器皿(心),並且不斷地湧出,這喜樂的滿足不是財物,地位,名利,成功等來的,乃是知道主愛我們,主常同在,我們也常在主裏。施洗約翰聽見主的聲音喜樂就滿足了(約3:29),主在教導我們若按祂的旨意,就必得着滿足的喜樂(約16:24),主求父使門徒的心充滿主的喜樂(約17:13),我們若在主裏,必有這些憑據。

結論:
  今日教會的需要是甚麼?有高級神學教育的專家,有精密組織能力的行政人員,有思想能計畫的策略家,有佈道恩賜能吸引多人信主的佈道家,有如母親關懷信徒的牧者?但最需要的乃是主基督的真實門徒。許多人可能是各種的專家,但不是基督的門徒。求主幫助我們,不單努力追求學習成為各種的專家之上,更要成為基督的真門徒,這是教會,世界,人類最需要的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