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從亞伯拉罕到耶穌

經文:太1:1-17

引言:
  家譜說明幾個重要的真理:

一.人是有源頭的,由人生的,而不是進化的。即使試管嬰孩也是由人生人的。

二.人類從總體說是一家,彼此相助互通的。亞伯拉罕原是迦勒底吾珥人,即今日伊拉克人,到雅各起才是以色列人,猶大之二個兒子是與本地的女人結婚的而生的,路得是摩押人,是大衛的曾祖母,所羅門的母親是赫人,是迦南當地的人,所以人類不當有種族的歧視。

三.任何一家不是永遠都好,有好父親,其子可能不好,如大衛是好王,其子所羅門開始好,晚年不好,其孫子羅波安是無能之君(太1:6-7)。亞哈斯是不好的王,拜偶像等,但其子希西家是好王(太1:9; 代下28:—29:)。

四.神為自己的名保守人的生育力,人類的救主也由女人生下,救贖全人類(太1:17-21)。

五.神與人同在—以馬內利(太1:23),不因人的善惡而有所改變,人善得福,人惡受刑罰,神的同在助人行善,可以阻止人不犯罪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