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主醫治三十八年的病人

經文:約5:1-15

引言:
  神蹟的事實。今日到耶路撒冷,仍可見到這地方上面蓋了一座禮拜堂。

一.猶太人要神蹟(參太16:1-4; 12:38-39; 林前1:22)
  但最大的神蹟是人悔改歸向神,順服神的命令。如約拿與尼尼微城的人。

二.這醫病神蹟的重點
 1.有許多病人,但耶穌只醫一個人,在其他經文,耶穌曾醫好所有的病人(太8:16; 可1:32-34; 路4:40-41)。但這裏為何只醫一人?這裏情形不同,水動時能行動下水的都下去(約5:7),只有他無人幫助,這顯明人心裏都以自己的病最重要,而少有以別人的病為重要,主醫治他,因無人肯幫助他。
 2.他的病與罪有關(約5:14)。但不是所有的病都與罪有關(約9:3)。
 3.耶穌用一句話叫他痊癒(約5:8)。沒有禱告,唱詩等宗教儀式,也不用咒語,這與其他術士醫病大不相同。
 4.病人立刻痊癒,不需康復期,且健壯能拿褥子行走(約5:9)。主的醫治是立刻,徹底的健康。
 5.他得醫治時,不認得是耶穌醫他,後來才知道(約5:13-15)。耶穌治病不是揚自己的名聲,乃是顯神憐恤人的心腸。

三.對我們的教訓
 1.關心那沒有人關心或幫助的人。
 2.靠神的愛心,能力,智慧去幫助人。
 3.要介紹人以認識耶穌為救主,而不是單幫助人解決困難。
 4.作任何善事,不是求名。

四.對主耶穌的認識
 1.注意無助的人。
 2.主動去幫助人。
 3.立刻赦罪。
 4.赦罪比病重要。
 5.忍受人的攻擊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