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

查經講章大綱

大綱目錄

耶穌是道路,真理,生命

經文:約1:1-4; 14:1-6

引言:
  道路,真理,生命,是人生三大需要。

一.道路
  思想之道,修身之道,治家之道,交友之道,理財之道,生命之道等。亞伯拉罕一生跟從神,就是走以上的道路。

二.真理
  有物理,事理,公理等。因人的理性有限,所以有公婆之理,而無公道永恆之理。約伯記的四位朋友與約伯五人,自約伯記4—37章,共三十四章所討論是公婆之理。在約伯記38—41章神將永恆之理指示他們。耶穌就是這真理。

三.生命
  有物質的生命,精神的生命,文化的生命等,但這些生命都會改變,惟有屬靈的生命是永恆的,是指生命的本質,品格,如愛,善,美,智,傳遞生命等。保羅一生見到耶穌,與得復活的生命後,不再以宗教,禮儀,種族,社會文化等生命為可誇,而單以耶穌的復活生命大能為可誇(腓3:1-11)。有了真理和豐盛的生命,必得勝罪惡,和撒但的引誘。

結論:
  基督的道路,真理,生命,是絕對客觀的存在,但也因人的信心,可以成為人類主觀實際的經驗。保羅已有這經驗,一切真信靠耶穌的信徒,都能有這樣的經驗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1986-2024 ©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